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husisi 编译时间: 2022-5-18 点击量: 5

早前光刻机巨头ASML表示芯片供应紧张将延续,然而日前外媒再有分析师认为全球芯片产业已出现转折,明年全球芯片就将大跌超两成,芯片将转向供给过剩,这对于美国芯片产业来说恐怕将是重大打击,而对于中国制造来说或许反而是好消息。

其实芯片供给过剩的迹象在今年初就已经出现,在中国市场2月份的手机出货量大跌之后,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就根据产业链的情况指出手机芯片已出现过剩,产业链的芯片库存可以维持未来6-9个月的需求。

面对这种境况,ASML的高管仍然嘴硬认为芯片需求仍然紧张,光刻机需求高涨的局面还会持续,然而ASML自己公布的一季度业绩却显示光刻机交货量大跌,导致它的营收下跌19%,净利润同比腰斩。

随后其他行业也出现不妙的迹象,其中中国市场4月份的汽车销量同比下跌47.6%,电视销量也在下跌,此前在2021年反弹的PC也开始出现下跌,加上手机,这几大对芯片需求较强的产业都出现衰退的迹象,很难相信对芯片的需求仍然会紧张。

事实上此前一年多时间的芯片供应紧张,就有业界人士认为并非是需求增加所致,而更可能是因为由于美国的影响导致诸多行业的企业担忧芯片供应问题而大举囤货,囤货引发芯片供应紧张导致价格上涨,随后投机资金也开始囤货加入炒作,加剧了芯片供应紧张。

如今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囤货,诸多行业产品的销量非但没有增长,反而下滑了,自然就导致企业囤积的芯片库存严重,芯片需求紧张局面缓解导致投机资金囤积的芯片也就到了出货的时候,这反而加剧了芯片供给过剩的问题。

如果芯片转向供给过剩,那么对美国将是巨大的打击,因为美国占全球芯片市场近五成的份额,而且芯片产业已是美国制造剩下的占有优势的产业,芯片价格的下跌势必进一步打击美国芯片产业。

对美国芯片产业的另一大打击则是它主要属于高端芯片,一旦全球芯片过剩,制造业为了降成本反而会减少对高价芯片的采购量,这对于价格昂贵的美国芯片来说显然是不利的影响。

对于中国制造来说将会带来几大利好,首先是芯片价格的下降可以降低中国制造的成本压力,此前的芯片价格持续上涨对于向来以成本作为竞争优势的中国制造来说造成较大的打击。

其次是此前芯片供应紧张,美国芯片企业当然会优先供应给占据优势的欧洲汽车、美国苹果手机和韩国三星等可以给出更高价钱的企业,芯片供给过剩,那么中国制造在芯片供应方面将减少了压力。

再次是对刚刚取得不小成就的中国芯片带来支持,中国芯片与中国制造一样都拥有成本优势,这些刚发展起来的中国芯片在技术方面显然无法与美国芯片竞争,但是在芯片供给过剩阶段,中国芯片却可以凭借价格优势获得更多市场,进而推动中国芯片进一步发展。

最后一个就是芯片供给过剩,其他国家的芯片产能扩张必然会放缓乃至停止,那么当下中国难以买到光刻机的局面也就有可能转变,甚至光刻机企业得求着仍然在扩张产能的中国芯片产业购买光刻机,韩国的三星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企业,就在于它总是逆周期扩张,这可成为中国芯片的借鉴。

可以说芯片供给过剩对美国芯片来说将是重大打击,而对于中国制造和中国芯片来说反而会成为利好。

这个在2020年的时候曾经在液晶面板行业出现过,当时由于全球消费者收入下降,消费者对高价OLED电视需求下滑,对价格实惠的液晶电视需求增加,结果让刚刚在2018年取代韩国面板成为全球最大液晶面板企业的京东方等中国面板企业获益。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