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1-28 点击量: 15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日前发布的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产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达219.7GWh,同比增长163.4%;销量达186.0GWh,同比增长182.3%;装车量达154.5GWh,同比增长142.8%。

同时,数据显示,2021年有58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同比减少13家。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的企业中,我国企业占九席,其中宁德时代装车量达80.51GWh,占比达52.1%。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已不再是日韩企业的天下,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等国内企业装车量位列前十,市场份额持续攀升。

据高工锂电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共获得国内外车企46笔订单/项目定点,其中国内车企订单22笔,国外车企订单24笔,交付量与交付周期以大单、长单为主。

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实现高速发展,全年锁定多个国内外长单。同时,中创新航、合肥国轩、鹏辉能源等二线动力电池企业在拿下主流车企并释放产能后,正迅速崛起。

“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本身就大,随着行业逐步成熟,占比自然下降,同时车企出于供应链安全考虑,均有意培养‘二供’‘三供’,由此拉升了二线动力电池企业的市场份额。”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动力电池行业发展不可能一家独大,二线企业逐步崛起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然,二线动力电池企业只有做好“二供”,才有成为“一供”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飙涨,涨幅远超行业预期。据统计,截至2022年1月18日,国产电池级碳酸锂现货均价达33.4万元/吨,而2021年同期价格约5万元/吨。2021年10月,动力电池企业密集宣布涨价,同时不接受长期订单,并开始全球“扫矿”。

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近日撰文呼吁,产业链上下游要共同分担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增加,稳住动力电池价格。此外,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不久前也表示,将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加强与青海、四川、江西等省沟通,协调推动国内锂资源开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