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6-28 点击量: 82

近日,中国煤科重庆研究院研制的TBM隧道掘进机超前钻探用钻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的“拓新号”上顺利装机下线,其结构性能完全满足整机要求,并成功通过整机联调。

TBM隧道掘进机功能复杂,集成度高,如何在其截割部有限的空间内合理布置钻机,且满足多姿态钻孔要求,是钻机研制的技术难点。重庆研究院经过多次研讨,提出了无线电控多转盘环形钻孔和液控可平移多姿态钻孔两种方案,通过环形钻进多姿态机架小型轻量化设计,机、电、液一体化远距离遥控系统开发,共用TBM液压控制动力源匹配性研究,大孔径超长孔钻进工艺等技术攻关,开发出适应TBM隧道掘进机用超前钻探钻机。近期在新疆焦煤2130煤矿岩巷掘进项目中,重庆研究院研制TBM机载超前钻机实现了孔径94mm、深度超过100m的地质超前探测孔的钻进施工,为TBM掘进提供了安全保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煤矿采用TBM隧道掘进机代替传统的钻爆法掘进,重庆研究院借助在煤矿领域的优势,瞄准这一潜在市场,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制开发的钻机已在其TBM掘进机上得到了大量应用。随着TBM掘进工法在煤矿、公路、铁路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超前钻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多,重庆研究院将进一步深耕市场,不断提升钻机性能,拓展钻探应用新领域。

重庆研究院钻机在“拓新号”TBM掘进机上安装调试。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