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郭楷模 编译时间: 2024-3-28 点击量: 28

在地下安装一个“清洁锅炉”再通过电加热达到提升井底蒸汽干度的效果你能想象这有多难吗?惊喜的是中国石油做到了。

截至3月22日,在曙采超稠油蒸汽驱杜84-33-69井现场辽河油田井下大功率电加热蒸汽提干装置已连续平稳运行72天,加热功率达1兆瓦,井底蒸汽干度提高36%。这标志着

世界首套1兆瓦井下大功率电加热蒸汽提干装置投运成功。在国内外稠油热采领域开辟出一条崭新的绿电消纳、降碳减排之路

据辽河油田企业高级专家张福兴介绍,这项技术实现了稠油开采从地面燃气产热到地下绿电加热的革命性突破,在国内外稠油热采领域开辟出一条崭新的绿电消纳、降碳减排之路。该技术还将在曙一区深层SAGD区块试验2口井,预计试验周期内可节约天然气36.75万立方米,累计增油1.2万吨,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据辽河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院长刘明涛介绍,这项技术带来了蒸汽生产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不仅为蒸汽驱、SAGD等稠油热采方式开辟了绿色转型新路径,也可助力高凝油、页岩油、深层煤炭的开采。预计到2030年,这项技术将在辽河油田超稠油蒸汽驱、深层SAGD等领域实现规模应用。

为什么要开展这项技术研究?

作为国内陆上最大的稠油生产基地,辽河油田主要通过蒸汽锅炉实现注蒸汽热采开发,产生的热损失会极大增加能耗和碳排放量,严重制约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辽河油田生产现场

什么是井下大功率电加热技术?

以往稠油热采都是依托地面锅炉烧天然气产生蒸汽,这套装置通过电加热器直接在井下对蒸汽进行二次加热,不仅提升井下蒸汽干度、提高开发效果,而且减少地面天然气用量。

这项技术研究难度有多大?

稠油绿色、低碳开采是石油行业的时代命题。1兆瓦井下大功率装置研究2022年纳入中国石油重点科研项目,辽河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攻关团队历时15个月,成功突破了450℃高温、4千伏高电压绝缘、每米五千瓦高功率密度、外径38毫米极限预制工艺、井口长期高温高压密封技术等7大行业性难题,形成了井筒狭小空间高电压绝缘、大功率集中加热传导等8项关键技术,申报7项发明专利。井下大功率电加热技术工作原理看似简单,但每次技术升级难度极大,十三年的攻关历程,才带来了井下大功率电加热技术的成功突破。

2011年率先研发出150千瓦、450℃电点火装备,在多个油田推广应用90余井次,增油降本效果显著。

2021年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创的400千瓦井下大功率电加热提干技术。

2022年着手研究1兆瓦井下大功率电加热技术。

2023年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台套1兆瓦井下大功率蒸汽提干装置,并入围国际海湾能源信息卓越奖决赛。

科研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开展研究

从400千瓦到1兆瓦,意味着什么?

在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借鉴参考的情况下,科研团队通过成百上千次理论计算、仿真模拟及室内试验,历时15个月研发,成功突破450℃高温、4千伏高电压绝缘、每米5000瓦高功率密度、外径38毫米极限预制工艺、井口长期高温高压密封技术等7大行业性难题,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组成员分析讨论下步工作方案

突破这项技术能带来什么?

项目组计划在深层SAGD、超稠油蒸汽驱开展包括杜84-33-69井在内的3口井先导试验3年,试验期内预计总节约天然气36.75万方,累增油1.2万吨。下一步,项目组将依托集团公司有关科技专项和相关先导试验项目,推动传统地面燃气锅炉向新型井下清洁蒸汽发生器转变,在规模推广1兆瓦大功率电加热技术的基础上,加快攻克3兆瓦井下蒸汽发生技术,全面提升电气化率,完成能耗结构调整、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技术人员检测井下大功率设备手机端实时监控软件

从世界首座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到世界首台套1兆瓦井下大功率电加热蒸汽提干装置石油人勇攀科研高峰不惧失败 不畏挑战攻克难关 创造奇迹为他们点赞!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