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6-25 点击量: 6

当新能源产业与区块链相结合,会产生哪些火花?

近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蚂蚁集团等联合发布的《区块链新能源技术应用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展现了多个区块链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应用实践案例,且根据应用场景的特点和技术要求,将区块链新能源应用分为新能源交易场景应用、新能源企业管理应用、新能源产业链协同应用、新能源监管应用以及新能源保险应用等5类。

6月24日,贝壳财经记者从蚂蚁集团旗下的蚂蚁链了解到,其通过区块链+IoT技术的融合探索,率先在新能源产业中实现“上链”设备量突破500万,覆盖了新能源车、太阳能光伏、新能源电池等多个领域。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表示,物理设备的数字化上链,相当于开启了产业数字化的“第二增长曲线”。

区块链赋能新能源产业 提高业务透明度、工作效率

何桂立在昨日的一场线上研讨会上表示,区块链具有自由开放、融合性强等特点,是新型信任体系构建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新能源产业的很多交易、互联场景当中,都有匹配度很高的应用需求。

“在具体实践当中我们也看到,通过区块链技术来链接能源物联网设备,已经成为新能源产业上链的创新实践。通过区块链可信链接光伏、电池、新能源车等新能源资产,帮助底层资产完成数字化,实现了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真实影射。这一技术和应用,进一步打开了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想象力,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标志着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实体产业的价值流转体系正初步建立。” 何桂立称。

《白皮书》披露了多个区块链技术与新能源产业结合的典型案例,以光伏产业为例,国家对分布式光伏能源的扶持力度较大,分布式光伏的客户数量呈爆炸式增长,电网营销和财务活动的工作量也随之剧增,单靠人力统计和核对报表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各部门之间数据流通不畅,存在数据壁垒。

区块链技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远光软件通过在光伏结算业务的申请、计量、采集和用电费用的核算步骤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将电价标准、业主信息、电量数据等信息形成财务与营销共识上链,在用户、业务和财务三大主体之间进行数据共享,消除数据交叉核对,用户可以通过访问区块链获取当前业务进度,以及实际电量数据,财务也能够根据业务数据快速完成订单核对,同时还能够通过将财务的计费、计税等规则形成智能合约上链,实现计费、计税自动完成,降低人为失误。

此外,该项目还引入了发票机器人,将用户、业务和财务三大主体紧密联系,构建一个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的发票数据网络,进一步降低人力工作量,提升数据流转效率,这样一个结算系统连接了客户端和供给端。

可以发现,通过区块链技术,光伏产业实现了数据防篡改、业务更透明、工作效率更高,拓展了整个产业链中下游的流通渠道。

蚂蚁链“上链”新能源产业设备破500万 覆盖多个领域

蚂蚁集团旗下的蚂蚁链在相关领域也有突破,其通过区块链+IoT技术的融合探索,率先在新能源产业中实现“上链”设备量突破500万,主要覆盖新能源车、太阳能光伏、新能源电池等多个领域。

更早前的2021年6月,蚂蚁链曾推出首批无线通信模组AntChain MaaS,通过基于设备唯一特征的可信根,让终端设备自动连接区块链,实现物联网数据可信上链,并进行全流程加密,进行了物理资产可信上链的第一步探索。

何桂立表示,物理设备的数字化上链,相当于开启了产业数字化的“第二增长曲线”。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数字化物品在区块链上流转,企业对区块链与其他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程度,将深刻影响其数字化转型的质量和深度。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