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岩土力学与工程信息资源网 编译者: linana 编译时间: 2021-12-1 点击量: 392

朱合华等与他人合作建立的Zhang-Zhu岩体三维非线性强度准则(GZZ)(GZZ)对真三轴试验数据具有较高的拟合精度。该准则直接利用Hoek-Brown准则的参数,成为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推荐的强度准则之一。

近期,同济大学朱合华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GZZ判据,解决了原判据在Π平面上的非光滑和非凸性问题,讨论了Π平面上的几何特性、对岩体的适用性及对岩石的拟合精度。研究结果表明:(1)新判据在Π平面上光滑可导,强度计算中无数值奇异性。因此,不需要使用复杂的Lode依赖函数来修改非光滑GZZ准则。(2)新准则仅在三轴拉伸应力条件下是非凸的,这对于从Hoek-Brown强度准则发展而来的强度准则来说并不关键。随着静水压力的增加,新准则从不完全凸性转化为完全凸性。此外,存在一个只受静水压力影响的临界变换半径。当静水压力较高且岩体质量较差时,新准则实现了完全凸性。(3)新准则与GZZ准则对15种不同岩石类型的岩石强度数据拟合精度均较高,并且其拟合精度远高于Pan-Hudson准则。进一步研究发现,与GZZ准则的参数相比,新准则拟合的强度参数更接近Hoek的推荐值,证明了基于Hoek-Brown准则参数体系的岩石强度计算新准则的适用性和可靠性。

相关成果发表于《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 期刊。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603-021-02505-z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