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郭楷模 编译时间: 2024-3-29 点击量: 12

3月28日,中国海油清远连江口LNG船舶加注站项目顺利通过机械完工验收检查,作为华南地区第一座岸基式LNG船舶加注站 ,其可为广东省内首批改造的300艘LNG动力船舶提供加注服务,为高效推动绿色航运LNG产业链延伸发展注入新动能。2020年5月,中国海油集团与广东省政府、中国船舶在京签署《广东省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内河船舶“油改气”进程,助力广东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清远连江口LNG船舶加注站作为首批投资建设的内河LNG船舶加注站 ,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因地制宜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具体行动。对全面提升我国绿色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清远连江口LNG船舶加注站建设2个1000吨级加注泊位(结构满足2000吨级船舶靠泊设计),陆域设置2座箱式LNG船舶加注装置(每座内含一台60m3的LNG卧式储罐),总容量120m3,设计加注能力为1.9万吨/年,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相当于种植4万棵成年树。连江口LNG船舶加注站建成后,能极大推动“气化珠江”项目整体进展,切实加快珠江流域LNG动力船舶改造进度,切实推动绿色航运产业快速发展。目前,中国海油已在广东省布局建设6座LNG船舶加注站,累计加注液化天然气超10000吨,初步构建珠三角船舶加注网络,有力保障区域内LNG动力船舶燃料供给。

据了解,岸基式LNG船舶加注站虽然国内起步已久,但在北江流域,乃至大湾区范围内都未有建成的案例。项目自立项以来,中国海油超前谋划,主动布局,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克服无先例参考、无经验可循的艰难处境,积极争取省、市、县、镇四级政府三十多家单位支持,成功拿下十余项专项批复,包括全国首个独立岸基式LNG船舶加注站水行政许可决定书(防洪批复) ,为项目的合规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

中国海油将继续推进“气化珠江”“气化长江”“气化沿海”工程,积极推动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因地制宜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助力广东省打造“美丽湾区”工程注入中国海油绿色动力,为海洋强国、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