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3-3-20 点击量: 22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由于欧盟禁止从海上俄罗斯进口石油,俄罗斯在2月份的石油收入预计下降了27亿美元,石油出口量下降50万桶/日,其中对欧盟的出口量从去年年初的超过400万桶/日下降到60万桶/日。同时,俄罗斯对印度等国的石油出口量也在下降。国际能源署认为,全球石油市场供大于求,库存已达到18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在实施价格上限的情况下,俄罗斯石油是否还有足够的需求,或被迫在制裁重压下减产,还有待观察。

此外,俄罗斯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同比下降46%,跌至5210亿卢布(约合69.1亿美元)。石油和石油产品收入下降48%,跌至3610亿卢布,天然气收入则同比下降近42%,跌至1610亿卢布。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下降,试图依靠更高的矿产出口来弥补关税损失的计划也没有起效,俄罗斯政府最重要的财政收入正受到严重影响。

随着西方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制定价格上限后,又开始对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下手。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报道,美国政府出台的最新对俄制裁法案,全面禁止向俄罗斯出口燃气轮机及其零部件,这意味着俄罗斯所有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和主要天然气管道网络将很快崩溃。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无法从西方获得燃气轮机的情况下,俄罗斯可能试图从友好国家寻找替代品,但这些替代品的质量和可靠性远低于西方产品,俄罗斯天然气运输网络的风险正在持续增加。去年,由于西门子公司的燃气轮机迟迟无法从加拿大运回,导致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北溪-1”被迫关闭,现在,俄罗斯向东方客户运输天然气的“土耳其溪”和“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也可能遇到了问题,更不要说未来的“土耳其溪-2”和“西伯利亚力量-2”项目了。

此外,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能源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国际大型能源企业的垄断地位越来越明显。俄罗斯虽然拥有庞大的能源储备和生产能力,但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和地位却越来越低下。

为了摆脱对西方的依赖,俄罗斯必须积极推进本土化和多元化的能源产业布局,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开拓新的能源市场,提高能源供应的可靠性和竞争力。同时,俄罗斯政府也应该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励本土能源企业的发展,提高其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总的来说,俄罗斯能源出口面临的困境不仅仅是由于西方国家的制裁和限制,更是由于其本身在能源产业布局、技术创新和市场多元化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只有通过积极的改革和创新,俄罗斯才能在全球能源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和地位。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