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3-3-20 点击量: 346

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开发了一种自动、无接触的清洁方法,在不需要水的情况下去除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上的灰尘。

研究预测,到2030年太阳能将占整个地球发电量的十分之一,其中大部分将在阳光充足的沙漠地区产生。但是,在干燥和沙漠状地区经常遇到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灰尘堆积。灰尘会显著降低光伏板的效率。科学家改进太阳能电池板材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越来越有效的太阳能电池板正在开发,但灰尘这样简单的东西会严重降低总功率输出。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教授克里帕·瓦拉纳西(Kripa Varanasi)表示,在不进行清洁的情况下,仅一个月的时间,灰尘积聚就会导致光伏电力输出减少约三分之一。即使电力输出减少1%,15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每年也会损失20万美元的收入。在全球范围内,产量仅减少1%就意味着收入损失超过10亿美元。世界上许多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都位于沙漠地区。因此,必须定期清洁光伏板以保持生产效率。一般来说,水清洗产生了此类装置运行成本的约10%。

研究人员估计,目前每年大约有100亿加仑的水用于清洁太阳能电池板,这意味着我们正在浪费原本可以在其他地方得到良好利用的水资源。遗憾的是,无水清洁目前非常费力且效率低下,而且通常会在面板表面造成无法修复的划痕,从而降低光伏板的效率。

为了缓解这些与灰尘有关的问题,麻省理工学院的团队创造了一种自动、无接触的方法,使太阳能电池板能够在不需要水的情况下进行清洁。根据该团队的说法,他们的新系统可以通过允许更频繁的清洁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提高总功率输出。在不使用水或刷子的情况下,新方法利用静电斥力使灰尘颗粒分离,迫使它们实际上从面板表面跳下。为了启动该系统,一个简单的电极在太阳能电池板的表面稍上方通过,将电荷传递给灰尘颗粒。因此,灰尘颗粒被施加到太阳能电池板本身的电荷推开。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该系统可以通过沿太阳能电池板侧面设置导轨并借助电动机自动启动。

总之,创新系统应该使清洁太阳能光伏板的成本更低,劳动强度更低,水资源浪费更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