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1-10-25 点击量: 16

日前,深耕于四川、全球最大的双甘膦供应商和邦生物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武骏光能拟与佟兴雪、海南仁爱、天津昊鼎共同投资设立安徽阜兴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0GW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项目,投资总额30亿元,首期注册资本为4.55亿元,全部为现金出资,项目整体建设期2年,达产期1年。

基于对光伏行业发展前景的较好预期,继玻璃光伏制品后,这是和邦生物在光伏产能上的又一扩张举动,为公司中长期业绩的增长提供了想象空间。

从出资情况来看,武骏光能出资最多占比第一,其次是海南仁爱、天津昊鼎和佟兴雪。

武骏光能出资340,909,090.91元,获得58.33%股权;海南仁爱出资97,402,597.40元,获得16.67%股权;天津昊鼎出资11,688,311.69元,获得2%股权;佟兴雪现金出资5,000,000.00元,获得首期注册资本4.55亿元中合计23%的股权。此外,佟兴雪还负责为阜兴科技提供成熟、可靠、先进、适用、工业化的,能实现《项目建议书》、《技术指标》所述的先进工艺技术;组建满足阜兴科技公司运营的技术、运营团队;提供光伏行业长期积累的成熟管理经验;并全职为阜兴科技服务,不再在外兼职、不主动提出离职。

和邦生物表示,该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顺利实施后,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布局,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短期内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主要产品仍为:联碱产品、玻璃、双甘膦、草甘膦等,目前未涉及单晶硅领域,因此暂无该领域技术、人才储备,该项目由合作方提供技术及专业人才。

根据公告,佟兴雪在世界太阳能光伏行业从业20余年,在太阳能硅材料、硅片、电池、组件及电站建设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管理经验,斩获多项国家及市级专利技术奖项,填补了国内外产品和技术在光伏产业链多个环节填补空白。

三年净利10亿 全年营利有望超30亿

2021年以来,和邦生物一季报、中报及三季报均超市场预期,实现盈利大幅增长。

10月14日晚间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和邦生物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70.68亿元,同比增长1129.21%,净利润20.0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从单季度来看,和邦生物第三季度营业收入高达31.56亿元,同比增长117.45%;净利润10.99亿元,同比大增750.55%。

“受益草甘膦/双甘膦、纯碱、玻璃等主营产品的销售价格大涨,以及在2020年度完成了双甘膦升级优化项目,从而提升产能利用率及成本控制能力,使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和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和邦生物称,目前已经完成了在化工、农业、新材料三大领域的基本布局,形成了联碱、草甘膦/双甘膦、蛋氨酸、玻璃光伏制品等四大板块业务。

在环保、技术、质量、成本等方面,和邦生物始终处于全球行业一流水平,实力雄厚。公司联碱法制碱规模128万双吨/年,是目前川内唯一纯碱生产厂家,在销区内纯碱产品基本无竞争性企业。而纯碱下游主要为玻璃生产,受益于光伏玻璃需求快速增长,纯碱需求也相应增加。加之行业新增产能有限,纯碱将维持紧俏态势。据国信证券测算,2020-2022年按照全球光伏总装机515GW考虑,对于光伏玻璃需求约为4106万吨,对于纯碱需求约为821万吨。这意味着,受益于主营产品景气度提升,和邦生物的盈利空间将进一步拓宽,估值优势明显。

在市场需求旺盛、原料价格持续走高等积极因素作用下,和邦生物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仍旧处于上涨趋势,行业预测公司2021年全年业绩将延续暴涨态势, 2021年和邦生物全年盈利有望超30亿。

加速光伏产业布局、行业龙头战略

凭借在玻璃行业深厚的技术储备,和邦生物在重庆、攀枝花等地计划发展光伏封装材料及制品项目。

从三季报来看,和邦生物重庆8GW光伏封装材料及制品项目一期项目已动工,按原计划正常推进,1000t/d光伏玻璃面板产线计划明年6月投产,900t/d光伏玻璃背板、2GW光伏组件封装项目计划于2023年1月投产。而攀枝花光伏玻璃及组件封装项目已获得项目立项、环评手续,将在今年10月开始场平,计划于2022年度开工。

和邦生物实控人贺正刚曾公开表示,和邦生物投资光伏产业基于三点:首先公司具有产业优势,公司全资子公司武骏玻璃,在原来的项目规划中,其实就有光伏玻璃产线,但在武骏玻璃投资过程中,光伏行业尚未实现市场化,公司将该产线暂缓投资,但公司一直长期关注该行业的发展以及进行技术储备,基于当前光伏产业市场化环境已经形成,而产业链光伏玻璃是短板,但公司技术储备较为充分、运营能力较强,由此,公司决定进行该项目投资;其次,光伏行业基于发电成本下降,已经具备“能源替代”价值,发展空间巨大;最后,四川西部地区,是中国规划规模较大的光伏发电区域,客观上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

事实上,在售主营产品景气度提升和价格齐上涨的推动下,和邦生物拥有自己更大的目标——全球行业龙头。

为保持公司未来长期的持续竞争力,和邦生物在2020年报中提出“专业化、专注化”、“行业龙头”战略。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目标是:若存在销区的,在销区内,要成为龙头企业。不存在明显销区的,中期目标,在中国要成为龙头企业;长远规划,成为全球龙头企业。

下一步和邦生物将完成内部资源整合,打造“专业化、专注化”管理体制,以适应公司未来长远发展。和邦生物称,“2021 年度,公司将完成玻璃业务板块的‘专业化、专注化’整合,以适应重点往光伏玻璃行业发展的管理体系要求。”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