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5-26 点击量: 15

5月24日消息,据 BusinessKorea 报道,全球第二的锂电池企业LG新能源计划从2023年10月开始生产标准尺寸的LFP(磷酸铁锂)电池。

据了解,在近日于德国举行的2022年欧洲电子展上,用于储能系统LFP电池也被展示出来,LG新能源以软包的封装方式推出了LFP电池。LG新能源认为,在被中国垄断的方形LFP电池市场上,软包的封装方式可以更好地竞争。

LG新能源大规模生产LFP电池的原因,是其瞄准了快速增长的ESS(储能系统)市场。例如,在美国太阳能发电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ESS设施的安装规模也在明显扩大,以弥补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

根据全球咨询公司 Wood McKinsey 的数据,2021年美国ESS市场的规模为55亿美元(约366.3亿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长了两倍多。

一位行业高管表示,“LG新能源将能够通过在美国批量生产LFP电池来促进与特斯拉的合作。”

众所周知,特斯拉旗下储能电池需求量大的同时,其汽车部门中,也有三分之二的电动汽车在使用LFP电池。基于此,不排除LG新能源的LFP电池,在量产并经受市场检验后,也搭载于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可能。

LG新能源的其它主机厂客户,也有可能用上LG新能源的LFP电池,例如福特汽车等。

磷酸铁锂电池已成主流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29.0GWh,同比增长124.1%。其中,三元电池产量10.3GWh,占总产量35.5%,同比增长53.5%;LFP电池产量18.6GWh,占总产量64.3%,同比大增200.7%。

这是自2021年5月LFP电池产量首次超过三元电池后,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在产量方面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

装机量方面,2022年4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13.3GWh,同比增长58.1%。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4.4GWh,占总装机量32.9%;LFP电池装机量8.9GWh,占总装车量67.0%。

这是自2021年7月LFP电池装机量首次超过三元电池后,连续9个月成为主流,当前在装机量方面的市场占有率接近70%。

有一个例子是,得益于LFP电池明星产品刀片电池的强大竞争力,比亚迪旗下的新能源汽车连续两个月销量在10万辆以上,且在4月份国内LFP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中,比亚迪以47.14%的市场占有率,超过宁德时代34.29%的市场占有率,排名高居第一。

国际市场上,5月初消息称,汽车巨头福特,将很快推出LFP版本的电动汽车,包括Mustang Mach-E、E-Transit和F-150 Lightning。

此前,号称“特斯拉杀手”的Rivian已宣布推出R1T皮卡、R1S SUV和EDV厢式货车的LFP电池包版本。

LG新能源国际地位强劲

宁德时代得益于国内动力电池的强劲需求,从而在全球年度动力电池市场出货量方面收获“五连冠”。不过,在不计算中国市场的国际市场中,LG新能源2022年第一季度电池装机量居首。

据SNE Research数据,中国以外地区登记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42.5GWh,同比增长54.1%。其中LG新能源的装机量为13.9GWh,同比增加59.9%,位列第一。

日本松下和中国宁德时代分别以9.3GWh和7.1GWh的装机量位居第二和第三。SK创新的子公司SK on和三星SDI分别以6.2GWh和3.5GWh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

图片来源:SNE研究

早在去年6月份,LG新能源曾向外界表示,其手持订单达到约200万亿韩元(约1.06万亿人民币)。

产能方面,根据规划,LG新能源划在今年年底将全球产能提高至200GWh,到2025年达到520GWh,届时将能满足约742万辆高性能电动汽车的需求。

客户方面,LG新能源客户主要来自大众集团的ID.4、特斯拉Model 3以及福特野马Mach-E等车型。

2022年1月,LG新能源首席执行官曾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中,该公司将很快赶超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

总结

LG新能源好像在来势汹汹,连LFP电池也将在明年量产。

不过,有市场人士称,LG新能源的这种动作,或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LFP电池无论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在储能市场,都已体现了强大的竞争力,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在跟进,例如在近期扩产的原材料项目中,LFP材料项目占绝大多数。

此外,在SNE非中国市场这种口径的统计数据中,宁德时代虽然屈居第三,但在特斯拉Model 3(中国制造,出口欧洲)、奔驰EQA、宝马iX3等纯电动汽车销量突增的支撑下,宁德时代实现了2.2倍的增速。

相对比之下,LG新能源的增速不及宁德时代的一半。

当然,国际市场上的竞争,LG新能源目前仍处优势地位,动力电池市场的国际竞争,未来或会更加激烈。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