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编译者: liguiju 编译时间: 2021-11-30 点击量: 47

被称为浮游植物的微小海洋植物是海洋中大多数食物网的基础,它们的生产力影响了商业渔业、碳储存和整个海洋生态系统。但人们对它们如何应对海洋温度升高知之甚少。

罗德岛大学海洋学研究生院的一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浮游植物会有不同的反应。他们通过对四个主要浮游植物群将如何对2080年至2100年间预测的海洋温度做出反应进行了研究,发现它们的增长率和分布模式可能会有所不同,从而对全球海洋生物群落的未来构成产生重大影响。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21年11月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研究人员从80多项已有的关于四种浮游植物的研究中收集了与温度相关的生长测量值。这四种浮游植物包括:硅藻,它们在高营养地区茁壮成长;蓝藻,在营养含量低的开阔海域占主导地位;球石藻,对碳的吸收特别重要;以及鞭毛藻,它们在水体中垂直迁移。他们还审查了每组的耐热性,并对预计温度进行了模拟,以确定浮游植物分布和增长率在世界不同地区的变化。

他们发现每个群体对变暖的忍耐力都不同。在赤道附近,球石藻面临最大比例的增长率下降,这可能会改变那里的群落组成,另一方面,蓝藻预计在中纬度地区将面临最大比例的增长上升,并且可能会向极地扩展。他们还惊讶地发现,模拟预测了阿拉斯加湾和太平洋东北部的蓝藻会发生最大范围的变化,这些地区盛产丰富的渔业,而蓝藻并不是很好的鱼类食物。

研究人员表示,预计四种浮游植物都会在较冷的地区增加其增长率,但增长程度因群体而异。而其增长率将在接近赤道时下降,赤道是最温暖的地区,因此那里不断升高的温度可能会超过它们的耐受程度,阻碍它们的生长。大多数物种可以忍受比它们通常面临的温度更高的温度,但是它们通常面临的温度与它们无法生存的水平之间的界限会随着它们离赤道越近而减小。研究小组还发现,在所有受检组中,甲藻对温度升高的响应变化最小,并且它们耐受的温度范围最广。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对了解浮游植物如何对海洋变暖做出反应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这项研究没有考虑其他可能影响浮游植物生长率的因素,比如营养或光照,所以研究人员将把这些因素纳入一个新的模型,以观察其结果可能发生的变化。(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