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3-6-10 点击量: 34

近日,四川能投风电会东公司小街一期160兆瓦风电场首批20台4兆瓦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这是该公司在会东县建成投产的第8个风电场。

据了解,小街风电场共安装40台4兆瓦的风电机组,建设规模160兆瓦。项目全面投产后,每年可为国家节省标煤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万吨。工程建设期间,可提供劳务用工岗位近300个。项目建成后,可新修通村道路70公里、防火通道170公里。

“小街一期风电场的建成投产,为四川迎峰度夏、保障电力有序供应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四川能投风电会东公司总经理米凌志说道:“从风能资源时间分布来看,枯水期发电量占全年发电量70%左右,可实现风水互补、一体化发展。”

据悉,小街一期风电场原定计划安装44台2.5兆瓦的风机机组。为减少环境破坏,四川能投风电会东公司经多方协调,最终调整为安装40台4兆瓦的风机机组。“单机容量的增大可以提高风能资源的利用率。同时,机位的减少可大幅降低土地、林地、草地的占用,从而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米凌志说道。

该项目于2021年12月1日取得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2022年7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项目建设之初,就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杨松涛告诉记者:“施工现场海拔高、施工环境比较恶劣。受降雨、冰雪和大风天气影响,施工有效期短,施工现场地形陡峭、地质条件复杂,山脊两侧均为陡坡,最大坡度达到70°,道路和平台修建难度大,风机平台面积有限,给吊装作业带来严峻考验。场外交通条件复杂,路窄、弯急、运输路线过长,不确定因素太多,给大件设备运输带来挑战。”

针对遇到的和预判的各项困难,公司首先成立项目专业建设管理团队,并将管理团队前置化,将出现的问题在现场第一时间解决。

其次是通过总结十年的高山风电场建设经验,前期对项目进行详细分解,梳理出小街一期风电场建设面临的制约因素。针对每个阶段的难点、重点制订预案。在建设关键期成立工作专班,每天收集生产、运输、卸货、吊装等信息,适时调整计划,统一调度,大大提高各参建单位的工作效率。

同时,采取新技术、新方法。通过与设计单位及相关专家反复研究沟通,对35KV架空线路的基础、铁塔等进行针对性设计,完成高海拔、高覆冰地区同塔双回设计施工,减少了征地量,并大大降低后期运维风险。

另外,除传统叶轮吊装外,此次建设还首次采用“象腿工装组装法”,降低平台面积小的限制。升压站采用全预制舱、无建筑物设计,不仅减少占地面积,也节约施工时间。

小街一期风电场全部机组将于2023年10月底实现投产发电。届时,四川能投风电会东公司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9.58万千瓦,每年为社会贡献清洁能源23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6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75.6万吨。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