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6-26 点击量: 4

葛兰素史克(GSK)与赛诺菲(Sanofi)近日联合宣布了佐剂双价D614和β(B.1.351)候选疫苗临床试验的阳性数据。值得一提,该疫苗是第一个在高度奥密克戎(Omicron)变体流行环境下开展的一项安慰剂对照试验中被证实有效的新冠疫苗。试验中,这款佐剂双价疫苗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在对13000多名18岁及以上受试者进行的3期COVID-19疫苗试验VAT08的第2阶段,在总体人群中,这款佐剂双价疫苗用于初级免疫(primary vaccination),预防有症状COVID-19的效力为64.7%(95%CI:46.6,77.2]),预防奥密克戎有症状COVID-19的效力为72%(95%CI:45.8,86.6])。

此外,根据迄今为止进行的序列分析,在先前血清学阳性(先前感染过COVID-19)的人群中,这款佐剂双价疫苗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效力为75.1%(95%CI:56.3,86.6]),预防奥密克戎有症状COVID-19的效力为93.2%(95%CI:73.2,99.2)。在VAT08试验的第1阶段和第2阶段(总共约23000名参与者),这款佐剂双价疫苗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目前,赛诺菲与GSK正在合作开发新一代COVID-19加强针疫苗,该疫苗是以β变体抗原为模型,并结合了GSK的大流行佐剂。在这项合作中,赛诺菲提供重组抗原,GSK提供大流行佐剂。这款新一代COVID-19加强针疫苗,旨在专门针对β变体,但同时也能够预防多种变体,包括Omicron(奥密克戎)BA.1和BA.2。

本月早些时候,赛诺菲报告了这款新一代COVID-19加强针疫苗2项临床试验(VAT02 Cohort 2,COVIBOOST VAT013)的阳性数据。结果显示,在接受过mRNA疫苗初级免疫的成年人群中,新一代COVID-19加强针疫苗触发了显著的免疫加强,与辉瑞Comirnaty加强针相比,具有更高的免疫应答。此外,这款新一代COVID-19加强针疫苗也显示出针对广泛病毒变体(包括Omicron BA.1和BA.2)的保护潜力。这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向监管机构提交这款新一代加强针疫苗的上市申请,并表明赛诺菲-GSK基于β变体的新一代加强针疫苗有潜力成为对公共卫生需求的相关响应。

葛兰素史克疫苗总裁Roger Connor表示:“这些阳性数据表明,我们基于蛋白质的二价佐剂候选疫苗在高度的Omicron变体流行环境下的效力。随着大流行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候选疫苗有潜力对公共卫生做出重要贡献。我们期待着与监管机构进行讨论,以使我们的候选疫苗能够在今年晚些时候可用。”

赛诺菲疫苗执行副总裁Thomas Triomphe表示:“今天的结果增强了β抗原针对多种病毒变体提供广泛保护的强大潜力。我们β加强针疫苗的免疫原性数据支持这样一个观点,即在一个血清学呈阳性(先前感染过COVID-19)的世界中,新一代β加强针疫苗可以提供针对Omicron等变体的保护。mRNA疫苗已证明了很快的上市速度;我们在这里展示了我们重组蛋白平台可以为世界提供的功效。我们期待着完成向监管机构提交材料,并准备利用我们的新一代加强针疫苗为正在进行的疫苗接种计划做出贡献。”(生物谷Bioon.com)

原文出处:Sanofi-GSK first to report a successful efficacy study against Omicron with COVID-19 Beta-containing vaccine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