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zhangmin 编译时间: 2019-10-9 点击量: 186

既可以智能避让人群,也能展开自主巡逻,边行进边播放安全防范知识……今年国庆假期里,在人山人海的厦门市中山路步行街上,首度亮相的5G警务机器人格外“吸睛”。

9月27日,市民体验“5G机械臂”性能。当日,在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上,运用5G技术操控的机器人、机械臂,吸引观众参观、体验。

  由厦门警方与中国联通推出的5G警务机器人,高约1.5米,头部是一个可以升降的360度摄像头,颈部由一圈6个固定的摄像头组成;机器人稍胖的身体上,配备了四重导航安全机制,3D激光雷达、超声波阵列、一键报警装置以及急停模块等。

  此前,安装有中国电信5G接收模块的51路公交车已经在福州市首发,让乘客在车上可通过WIFI接入5G网络实现高速下载,下载速度最高可达每秒800M左右,一秒钟就能下载一部普通电影。

  5G警务机器人、5G公交车等新技术新应用纷纷亮相,是福建加快5G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日前发布的《福建省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福建省建成5G基站1万个;到2022年,建成5G基站5万个,5G个人用户数达到800万,5G相关产业产值规模超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指出,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优异性能,是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的制高点,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引擎。福建将紧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5G产业发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据该负责人透露,福建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应用示范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关键、以产业融合为目的,加快构建成熟完备、跨界融合、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多方合作的5G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5G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2018年,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4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7位;数字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达39.8%。

  面对5G时代的广阔前景,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曹泽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晞等业界人士日前受访时均认为,福建省具有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将在推动5G发展中更具优势。

  福建将统筹建设关键基础设施。官方提出,优化互联网骨干网间的互联架构,提高网间互联带宽和互联质量;充分发挥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作用,推进各骨干互联单位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全面提高福建省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出口带宽;支持合理规划布局建设一批5G业务所需的数据中心,建设智能化运维管理的数据中心能源基础设施。

  目前,福建已引进一批5G骨干企业、创新型企业,并与华为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率先在工业制造、超高清视频等领域部署开展一批5G业务应用。福建官方表示,支持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新型网络架构、适应宽/窄频带融合场景下的波形设计、编译码、高效传输、射频芯片和模组、微波器件和天线、测试技术和装备等5G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福建是对台先行先试区域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官方强调,支持闽台企业在5G领域开展合作;积极推动福建省5G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G网络建设。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