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5-18 点击量: 8

 4月26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药用植物资源学科组的“一种快速鉴定罂粟的SSR试剂盒”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910362343.5。发明人:梁琼;杨路路;张燕君;袁芳。

  罂粟(Papaver somniferum L.)为罂粟科(Papaveraceae)罂粟属(Papaver L.)一年生草本植物,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其提取物是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和那可丁等多种镇静剂的来源。罂粟与大麻、古柯一同被联合国禁毒公约列为世界三大毒品原植物。罂粟属约100种,主产于中欧、南欧至亚洲温带,少数种产于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南部。我国有7种3变种和3变型,其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及西北部地区。罂粟属植物花型丰富,花色艳丽,常作为栽培观赏植物。苗期罂粟与多种近缘物种都较相似,极难分辨。成苗后,其花型与虞美人和鬼罂粟的花型最为相似。近缘物种间表型的相似性为罂粟的鉴定及相关案件的侦破带来困难。

  简单重复序列SSR(Simple Sequence Repeats)标记是由1-8bp的核心序列串联重复多次组成的寡核苷酸序列,是发展比较成熟的一种以特异引物PCR为基础的分子标记技术。基于NCBI中罂粟EST序列及二代测序技术,罂粟基因组中SSR位点得到了大量的开发,为SSR标记在罂粟属研究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罂粟种内及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研究表明罂粟种内存在丰富的遗传变异,同时其表型上丰富的花色、花型及果荚数的变异也印证了这一点。罂粟的鉴定既要表现其种间的差异性又要兼顾其种内的保守性。与其它分子标记相比,SSR标记具有多态性丰富、位点广泛覆盖基因组、片段简单、扩增容易且稳定、检测自动化等优点,非常适合物种的鉴定,其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到法庭科学实践中进行个体识别和亲子鉴定。

  鉴于上述原因,武汉植物园药用植物资源学科组梁琼等发明了“一种快速鉴定罂粟的SSR试剂盒”。本SSR试剂盒包括一套用于检测罂粟及其近缘物种的分子标记、PCR扩增试剂和毛细管电泳检测试剂。利用该试剂盒不仅可对罂粟同种、同属、同科及其他物种植物进行鉴定,而且可提高罂粟种属鉴别的准确性,避免近缘物种的干扰,是一种准确、快速和可靠鉴别罂粟及其近缘物种的方法。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