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1-11-27 点击量: 12

俄罗斯主要原油生产商已接近满负荷生产,由于闲置产能逐渐耗尽,该国有理由在下周不反对沙特带头的放弃增产计划。

据俄罗斯能源部旗下CDU-TEK部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11月1日至24日俄罗斯平均每日产出148.6万吨原油和凝析油,环比增长0.49%,9月和10月曾分别增长2.8%和1%。按每吨原油和凝析油约合7.33桶的转换比率估计,相当于每日生产1089万桶。

俄罗斯的主要产油商曾于本月早些时候表示,随着OPEC+逐渐对产量放宽限制,他们一直在提高产量,如今产量已接近满负荷。目前,俄罗斯产油商主要通过恢复疫情期间关闭的油井来扩产。若需在明年继续提高产量,俄罗斯产油商可能需要加快钻探新井。

11月24日,俄罗斯第二大产油商 Lukoil PJSC 的财务副总裁 Pavel Zhdanov 表示:

“产量已恢复至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前水平的近90%,若还需增产,将需要钻探新的油井。”

这与俄罗斯最大的石油生产企业的表态一致。上周,而俄罗斯最大产油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Gazprom Neft PJSC) 表示,该公司已没有闲置产能,并将继续提高钻井速度来提高产量。此外,在本月早些时候该公司还表示,已经启动了25000吨/天(约183250桶/天)的储备产能,以确保遵守此前商定的OPEC+配额。

OPEC考虑放弃增产

华尔街见闻提及,OPEC+代表称,下周沙特或提议暂时放弃明年1月增产40万桶/日的原定安排,闲置产能逐渐耗尽的俄罗斯也许不会反对。

在新变异病毒来袭的刺激下,美油创去年4月跌入负值以来最大跌幅,跌破70美元关键关口,布油最深跌12%。而油价崩盘正是OPEC+暂停增产、甚至是开始减产的最好理由。

近期,沙特就一再警告称,全球原油市场将在下个月恢复供应过剩,同时用油需求面临新冠疫情复燃的威胁。

变异病毒来袭前,OPEC内部研究也显示,明年初将形成大量石油供给过剩,美国联合多国释放战略储备的举动,会令供给过剩激增,明年2月过剩程度或达到370万桶/日,是今年12月过剩程度的九倍。

瑞银甚至建议该集团考虑减产。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瑞银大宗商品分析师 Giovanni Staunovo 团队称,OPEC+每月开会令该联盟能够对石油市场基本面的变化迅速作出反应,其中包括对新的防疫限制措施,以及对新的变异毒株给需求端带来的担忧:

“因此,OPEC+可能会12月的会议上维持产量不变,甚至减产,而不是增加产量。OPEC+将继续控制市场,我们也继续预计原油价格将从最近的挫折中反弹。”

各方利益,反复博弈

近两月,在美国原油价格暴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一路走低,近期支持率已经下滑到仅剩44%的历史低位。

考虑到2022年美国即将迎来中期选举,而若共和党赢得了对美国国会的控制权,那么拜登实施的措施都无法顺利推进这一背景,拜登政府在11月中旬决心将重心从放水转向控通胀,以控制美国飙升的通胀率,重获选民支持。其中,控制石油价格就是通胀管控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华尔街见闻提及,此前拜登曾多次敦促OPEC+增产,而在敦促无果之后,美国联合日本、韩国、印度、英国等石油消费大国组成了“反OPEC+联盟”,协同释放石油储备以打击油价。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十年来首次多国协同释放石油储备,上一次类似的协作发生在2011年,当时美国和其他27个国家同意共释放6000万桶战略储备,以弥补因利比亚内战三个月而损失的约1.4亿桶石油。

对此,OPEC+显得十分不开心。本周一,OPEC+已经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从其最大客户的库存中释放数百万桶石油是不合理的,OPEC+下周开会时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增加石油产量的计划。

德商银的分析师认同OPEC+说法,即美国和主要石油消费国释放战略储备,会导致2022年初出现相当大的石油供给过剩,这会支持油市抛售。 Again Capital 合伙人 John Kilduff 对财经媒体CNBC也称,联手释放石油储备的必要性在疫情复燃的危机下令人质疑,这会令全球油市重新陷入过剩。

同时,考虑到OPEC成员国在油价过低期间的痛苦经历,吃过供过于求大亏的产油国本身就不愿意大幅提高产能。

华尔街见闻早些时候提及,OPEC此前之所以顶着美国总统拜登不停向其要求增产的压力也不愿增产,是因为对疫情再度来袭的担忧和对石油价格止涨反跌的恐惧。

除去在疫情期间度过的艰难岁月外,2018 年,布伦特原油从 10 月份的 85 美元以上跌至年底的 50 美元以下,跌至此前一年新低,美油也降至43美元下方。这导致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OPEC国家财政失衡问题加剧,迫使OPEC不得不联手减产以寻求原油价格的提升。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