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8-18 点击量: 7

8月18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

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表示,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构建了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亚欧物流运输新通道。《报告》指出,中欧班列创新了亚欧物流运输模式,经济环保优势突出。中欧班列作为国际陆路运输的新型组织方式,为亚欧国际贸易提供了除海运、空运之外的物流新选择。中欧班列运输费用约是空运的1/5 ,运输时间约是海运的1/4 ,综合考虑高附加位货物在途时间成本,中欧班列与传统的海铁联运相比可以节约 8%-20%的综合物流成本,且具有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的特点,在满足高附加值、强时效性等特定物流需求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中欧班列平均碳排放量为航空运输的1/15 、公路运输的1/7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引领全球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报告》强调,中欧班列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支撑了沿线国家的园区和项目建设。沿线国家积极探索“班列+园区”发展模式,共同搭建物流、贸易、投资一体化平台。白俄罗斯中自工业园、匈塞铁路、塔吉克斯坦杜尚别议会大楼、乌兹别克斯坦光伏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都离不开中欧班列的物资运输服务。

2020年4月,隆基绿能1.1万千瓦Hi-MO4光伏组件产品首次搭载“长安号”中欧班列从西安发往荷兰鹿特丹,产品快速辐射欧洲客户。今年6月,中欧班列(金华)中亚最大燃气电站EPC项目设备专列成功开行,满载100个标箱燃气电站设备的X9216次中欧班列从浙江金华出发,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徐建平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欧班列充分发挥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人员接触少的优势,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有效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夏俊指出,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4个国家。今年上半年,我国与24个国家进出口总值达到3.45万亿元,同比增长7.3%。“中欧班列的开行对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特别是中欧班列通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报告》指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发展质量,共建绿色班列。中国愿同沿线各国共同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化班列运输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保合作,使绿色成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共同加大中欧班列环保技术应用力度,推动线路电气化改造和装备设备标准化。依托中欧班列运输节点,共同推动建设绿色产业合作示范基地、绿色技术交流与转移基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科技园区等国际绿色产业合作平台。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