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9-23 点击量: 4

近日,气候组织和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REN21)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二十国集团(G20)中大多数国家都缺乏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其中有的国家未能实现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承诺。

G20包括19个国家和欧盟,这些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的80%。气候组织是倡导为应对气候变化而采取行动的英国非营利组织。该组织成员Mike Peirce表示,这赋予了G20减少碳排放的重大责任,并影响世界脱碳的速度。

Peirce与气候组织和REN21的其他成员,一起分析了G20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数据,并对各国实现可再生能源目标的进展进行了排名。“可持续能源转型”也将是今年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G20年会的首要议题。

研究人员考虑了5个指标,包括净零排放目标、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目标,以及过去10年左右G20国家实际生产和消费的可再生能源数量等。他们9月20日在纽约气候周上介绍了这项工作。

分析结果显示,G20国家中有11个国家评级为C或更低,这意味着它们“很少或根本没有考虑”制定可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和雄心勃勃的净零战略,或者可再生能源在其能源组合中只是“适度”的一部分。

德国智库新气候研究所的Takeshi Kuramochi表示:“过去一年,许多国家都逐步取得进展,但就《巴黎协定》提出的1.5℃温控目标而言,这种进展速度还不够快。”

评级为C的国家包括土耳其、南非、墨西哥和印度。在印度,2021年可再生能源占该国能源的32%,该国政府还承诺到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

报告将评级为D或E的国家称为“落后者”,包括巴西、印度尼西亚、加拿大、韩国和阿根廷等。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则排在最后。2021年,可再生能源仅占沙特阿拉伯能源产能的1%。

Kuramochi说,报告的一个亮点是,大多数G20国家,2021年所有新增产能几乎都是可再生能源。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技术都是现成的,缺乏的是政治意愿”。

评级为A的国家有意大利、英国、中国和德国。这些国家都在官方政策文件中制定了净零排放目标,到2021年,可再生能源至少满足了其40%的能源需求。美国评级为B,2021年美国27%的能源供应来自可再生能源,美国的目标是到2035年这一比例要达到100%。其他B级国家有法国、日本和澳大利亚。

不过,这一成绩与2018年相比仍有进步,因为当时只有6个G20国家制订了到2050年减少碳排放的官方计划。但Peirce表示,即使是排名靠前的国家也应该加快步伐,因为“G20需要取得全面进展”。

责任编辑: 江晓蓓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