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精密测量科技动态监测平台 编译者: marcus2017 编译时间: 2022-1-22 点击量: 10

2021年12月2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姜穆元等人在《全球定位系统解决方案》杂志上,发表了题为“LEO Doppler?aided GNSS position estimation”的文章。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是一种用于导航的中/高轨道星座,其信号以低功耗到达地面。在存在严重遮蔽或GNSS干扰的地区,如茂密的森林或战区,大多数GNSS信号被树叶或干扰源屏蔽,并且没有足够的卫星信号来估计固定点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潜在的其他无线电信号可以用于增强GNSS定位。机会信号(SOOP)是指在空间中具有较高信噪比(SNR)的一类非导航无线电信号。SOOP信标可以是陆基站,也可以是天基发射器。陆基信标的例子包括 FM/AM传输站、蜂窝通信基站和WIFI信标,天基信标包括各种低地球轨道(LEO)卫星星座。通常,陆基SOOP信标是固定的,具有精确的位置,但它们的覆盖范围要小于天基系统,天基系统几乎覆盖全球,不受地理限制。与GNSS相比,天基信标的信号到达地面的功率大,抗干扰能力强,并且LEO星座的发展可以为 GNSS 导航服务提供备份和补充。

文中提出了一种辅助联合位置算法,通过使用 LEO 多普勒以及从 GNSS 获得的伪距和多普勒测量来跟踪接收器位置、时钟偏差和时钟漂移。以2颗GPS和2颗ORBCOMM卫星组合为例,分析了定位精度对不同测量误差的敏感性不相同。由于LEO卫星经过长期轨道外推后可能存在较大的误差,因此文中分析了在GPS/LEO卫星较多的情况下,LEO轨道误差对定位精度的影响以及可能的定位结果。由于伪距和多普勒测量是两种类型的异质性测量,精度的降低不能作为统一的指标,文中提出了 Cramer-Rao界 (CRB) 与位置误差之间的关系。仿真和实验结果表明,在2颗GPS卫星和2颗ORBCOMM卫星组合的情况下,静态用户的定位精度约为数百米或千米,并且对GPS多普勒误差敏感。随着LEO卫星的增多,定位精度可以达到250m左右。CRB可以作为联合系统位置精度的评价指标。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