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3-2-7 点击量: 3

2月1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绿色交易产业计划(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以提高欧洲净零排放产业的竞争力,并支持向气候中立的快速过渡。该计划旨在提供一个更有利的环境,以扩大欧盟为实现欧洲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而需要的净零技术和产品的制造能力。此次计划的发布也被看作是欧盟层面对于美国《削减通胀法案》的回应,动员所有相关的国家和欧盟手段,改善投资的框架条件,以确保欧盟的复原力和竞争力。

背景介绍

欧盟委员会于2019年12月11日提出的《欧洲绿色协议》(The European Green Deal),确定了到2050年使欧洲成为第一个气候中立的大陆的目标。《欧洲气候法》(The European Climate Law)将欧盟对气候中立的承诺和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至少减少55%的中间目标写入了具有约束力的立法中。

在向净零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欧洲的竞争力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开发和制造清洁技术的能力,而清洁技术正是这种转型的可能。

2023年1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 in Davos)上发表演讲时宣布了《欧洲绿色交易产业计划》(The European 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作为欧盟通过清洁技术投资加强其竞争优势的倡议,并继续在气候中立化的道路上保持领先地位。会上主席还强调了电池、储能系统、太阳能发电、风电和绿色氢气等其他关键技术对欧盟能源转型的重要性。

绿色交易产业计划(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建立在以前的倡议之上,补充了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和REPowerEU下正在进行的努力。它以4大支柱为基础:一个可预测和简化的监管环境、加快融资渠道、增强技能以及开放贸易以建立有弹性的供应链。

支柱1:一个可预测和简化的监管环境

第1个支柱是简化监管框架,委员会将提出《净零工业法》(Net-Zero Industry Act),以确定净零工业能力的目标,并提供一个适合其快速部署的监管框架,确保简化和快速的许可,促进欧洲战略项目,并制定标准以支持整个单一市场的技术升级。

该框架将得到《关键原材料法》(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的补充,以确保充分获取对制造关键技术至关重要的材料,如稀土,以及改革电力市场设计,使消费者从可再生能源的低成本中受益。

支柱2:加快融资渠道

第2个支柱将加快欧洲清洁技术生产的投资和融资。公共融资与欧洲资本市场联盟(European Capital Markets Union)的进一步进展相结合,可以释放出绿色转型所需的大量私人融资。在竞争政策下,委员会旨在保证单一市场内的公平竞争环境,同时使成员国更容易给予必要的援助以加快实现绿色转型。为此,为了加快和简化援助发放,委员会将就经修订的临时国家援助危机和过渡框架征求成员国的意见,并将根据《绿色协议》(Green Deal)修订《总体豁免条例》(General Block Exemption Regulation),提高对绿色投资支持的通知门槛。除其他外,这将有助于进一步精简和简化欧洲共同利益的重要项目(Important Projects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简称IPCEI)相关项目的审批。

欧盟委员会还将促进使用现有的欧盟基金来资助清洁技术的创新、制造和部署。欧盟委员会还正在探索在欧盟层面实现更大的共同融资的途径,以支持基于持续投资需求评估的净零技术制造业投资。欧盟委员会将在短期内与各成员国合作,重点关注REPowerEU、InvestEU和创新基金(Innovation Fund),制定一个过渡性解决方案,以提供快速和有针对性的支持。就中期而言,委员会打算通过在2023年夏季之前审查多年期财政框架时提出欧洲主权基金(European Sovereignty Fund),对投资需求作出结构性回答。

为了帮助成员国获得REPowerEU的资金,委员会今天通过了关于恢复和复原计划的新指南,解释了修改现有计划的过程以及准备REPowerEU章节的方式。

其中,创新基金主要是通过支持电池、风能和太阳能、电解槽、燃料电池和热泵等关键部件的制造,支持开发和首次部署技术和解决方案,使能源密集型行业脱碳,促进可再生能源和储能(包括电池储能和储氢),并加强净零供应链。在未来十年中,创新基金(Innovation Fund)预计将提供400亿欧元的资金。作为 " 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2022年底进行了修订,允许创新基金(Innovation Fund)通过竞争性招标,为扩大清洁技术部署和制造的资金缺口提供100%的补贴。创新基金(Innovation Fund)可以作为欧洲的一站式支持,从而减少投资者在叠加不同收入来源和资金来源方面的困难。

支柱3:增强技能

由于35%至40%的工作岗位可能会受到绿色转型的影响,因此发展高薪优质工作所需的技能将是欧洲技能年(European Year of Skills)的一个优先事项,第3个支柱将侧重于此。

为了发展以人为本的绿色转型的技能,委员会将建议设立净零工业学院,在战略行业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再提升培训课程。它还将考虑如何将承认实际技能的“技能优先”方法与基于资格的现有方法相结合,如何促进第三国国民进入欧盟优先部门的劳动力市场,以及促进和协调公共和私人资金用于技能发展的措施。

支柱4:开放贸易促进有弹性的供应链

第4个支柱是在公平竞争和开放贸易的原则下,在与欧盟伙伴的接触和世界贸易组织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全球合作,使贸易为绿色转型服务。为此,欧盟委员会将继续发展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s)网络以及其他形式的伙伴合作,以支持绿色转型。它还将探索创建一个关键原材料俱乐部(Critical Raw Materials Club),将原材料“消费者”和资源丰富的国家聚集在一起,通过一个有竞争力和多样化的工业基地确保全球的供应安全,并建立清洁技术/净零工业伙伴关系。

委员会还将保护单一市场免受清洁技术行业不公平贸易的影响,并将利用其手段确保外国补贴不会扭曲单一市场以及清洁技术行业的竞争。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