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11-26 点击量: 6

刚刚过去的10月份,苏纳克获选英国新一任首相。就在履新不久之后,苏纳克宣布继续维持此前保守党政府对陆上风电的限制性政策。消息一出,不仅遭到了反对党工党的驳斥,保守党内部亦出现了强烈的反对之声。

保守党议员西蒙·克拉克已经向议会提交了《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前任首相约翰逊和特拉斯也站出来纷纷反对苏纳克对陆上风电的禁令。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英国陆上风电禁令在走过七年之后,有望迎来真正地解封。

2015年,英国政府宣布取消对陆上风电的财政补贴,时任卡梅伦政府更多是出于政治原因而限制陆上风电的发展。风电虽然在英国全体国民中有着较高的受欢迎度,但是郊区选民更多的还是抱有对陆上风电的抵制态度。风机噪音太大了,风机破坏了自然的天际线,风机影响了自然环境等等抱怨声,在城郊或者农村常常可以听到。而这些地区的选民多为保守党票仓,保守党政府为了拉拢选民自然要听取他们的意见。

另一方面英国陆上风电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装机量实现了飞速地提高。2015年英国全国建成490个风电场,运行着4751台机组,总装机量达到8.3GW。英国政府想要抽出对陆上风电的财政资金,以补贴海上风电的发展。而且,海上风电并不会招致选民的反对。

同样在2015年,英国卡梅伦政府还将地方否决权引入到了陆上风电建设的核准程序当中,意味着所有风电项目的建设必须取得当地居民的同意。

2016年,英国政府正式将陆上风电排除于可再生能源补贴招标项目之外。补贴的取消加之核准程序的升级,无异于下达了对陆上风电的禁令。

从2016到2020,四年间英国仅有16台陆上风电机组同意被安装。

随着近两年欧洲能源危机的愈演愈烈,英国家庭越来越难以承受高额的电力账单。反而,风电在长期合同的定价模式下,价格远低于市场平均零售电价。英国作为一个对外能源依存度很高的国家,风力发电反而可以提高本国能源的安全性,英国民众对风电的欢迎度也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英国现在很多风电场已经逼近退役的年龄。风电场用地年限一般为25年,如果风电场退役前无法获得更新项目核准,将不得不完全拆除。届时,会给部分地区造成一定的电力缺口。

议员克拉克说今天英国关于风电的政治态度已经远不同于七年前卡梅伦政府时期,他认为:“英国民众在经济、环境、政治理性和能源安全方面会做出权衡,政府应该将风电建设权交给当地社区,而不是依循硬性的教条裹足不前。”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