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8-12 点击量: 294

2022年8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微纳中心陈蓉教授团队与苏州晟成光伏设备有限公司在苏州签订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长期合作,互利共赢,强有力联合发展”的原则,在光伏原子镀膜技术合作上建立长期深层次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行光伏原子镀膜技术开发,将新型镀膜技术应用至光伏市场,共同推进光伏核心装备制造国产化进程。

华中科技大学陈蓉教授、单斌教授、杨帆教授,京山轻机集团董事长李健先生,晟成光伏总经理祖国良先生,京山轻机集团高层领导,晟成光伏工艺装备研发团队代表,相关客户代表等出席并见证本次签约仪式。双方就光伏市场发展、先进光伏技术、研发项目前景、未来合作方向等方面进行友好交流及深入探讨。晟成光伏总经理祖国良先生与华中科技大学陈蓉教授代表双方签约致辞,并互致感谢。集团董事长李健先生就双方顺利签约致祝贺词,并对双方在光伏行业领域合作寄予期望,以及对双方未来其它业务领域合作进行展望。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于2000年5月26日合并成立,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微纳中心陈蓉教授课题组是国内掌握光伏原子镀膜技术的少数团队之一,承担了多项微电子与新能源相关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基于光伏原子镀膜技术在基础科研创新和产业应用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团队拥有完全自主的核心专利与样机技术。

晟成光伏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智能化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不仅为客户提供光伏组件制造整线解决方案,兼容常规、双玻、半片、MBB、叠瓦等不同组件产品需求,同时也为光伏电池、硅片制造等领域提供相关智能装备以及软件系统。在巩固光伏组件自动化装备领先技术优势下,晟成光伏专注创新研发,在TOPCon、HJT、钙钛矿及叠层电池核心工艺装备研发方面积极布局,持续加大投入。光伏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钙钛矿作为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其成本优势和商业价值愈发明显,众多企业选择进入这一赛道。晟成光伏电池技术路线储备多样性,布局超前,是业内较早完成钙钛矿设备开发且有实际产品销售的企业。依托集团京山轻机与华中科技大学长久以来的校企合作关系,晟成光伏与华中科技大学顺利达成技术战略合作。

光伏原子镀膜技术目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主要是一些欧美国家,而国内的研究还停留在高校及科研机构,工业应用才刚刚起步。此次晟成光伏与华科大合作,主要目标在于将光伏原子镀膜技术这一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产业端,实现技术装备的量产化,推进重大核心装备制造国产化进程。

光伏原子镀膜技术在晶硅电池方向,可以应用于PERC电池的Al2O3层,TOPCon电池的SiO2层以及HIT电池的TCO的缓冲层等;在钙钛矿电池方向也有诸多应用,如Al2O3薄膜作为钙钛矿电池及叠层组件的封装防潮层保护壳,以及制备钙钛矿电池的SnO2、TCO等功能薄膜层等。

此次晟成光伏与华中科技大学陈蓉教授团队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光伏原子镀膜装备,有利于晟成光伏在高端薄膜装备领域迈向更高台阶,为光伏生产上游产业链提供更多先进工艺装备,进一步提升晟成光伏在钙钛矿电池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以及巩固晟成光伏在光伏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校企合作,强强联合,共同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作为国内知名高校,华科大可以为晟成光伏提供更多科研指导,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同样,作为优秀企业,晟成光伏也可以为华科大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提供良好平台,真正将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未来晟成光伏将继续深耕光伏智能制造领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推进光伏高端装备国产化进程,为行业带去更多先进生产力,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造力量。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