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岩土力学与工程信息资源网 编译者: linana 编译时间: 2022-1-19 点击量: 541

无论是令世人惊叹的跨海大桥,还是规模宏大的海上风电机组,这些改造大自然的海上杰作都离不开一种“大国重器”——超级打桩船。1月7日,世界首艘140米级打桩船“一航津桩”号交船仪式在江苏南通举行。

与其他方式比,用打桩船建设海里“地基”更为便捷迅速。但这类海上工程的修建地点通常位于外海,受潮汐涌浪影响尤为明显。即使是海面平静,水面以下也依然暗流涌动。外海打桩作业,受风、浪、流影响较大,存在极大的安全作业风险,且施工窗口期短、效率低,导致施工成本高。此前全国100米以上桩架的打桩船仅有9艘,在外海超长桩施工领域始终供不应求。

“一航津桩”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需而生。据了解,该船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于2021年4月进行坞内搭载,8月正式下水,排水量2.3万吨。该船桩架高达142米,相当于50层楼高。最大作业桩长118米+水深,这意味着它能在更深的外海作业,可打下重达700吨、直径6米的粗桩。据介绍,能“钉”下更粗的基桩,可减少打桩数量,变相提高了建设效率。该船还可抗8级风和1.8米浪,可以更从容地在相对复杂海况下作业。这艘“大国重器”也非常智能,各个操作台只需要按钮和摇杆就能控制。“一航津桩”号施工作业的动力源——液压系统也首次实现全电力“一键启动”便捷操作,革新了传统打桩船采用柴油机直接驱动存在的费力、能耗大等问题,更加智能环保。此外,“一航津桩”号还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

据了解,“一航津桩”号交付后,将用于群桩式基础、风电导管架桩等大型桩基施工,在大型港口、跨海大桥、海上风电、人工岛快速成岛等建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