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changjiang 编译时间: 2017-6-22 点击量: 57

中新网余干6月20日电 (王昊阳王成前)6月20日,在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畔,江西余干县康山水域,以保护濒危动物长江江豚为目的的江豚湾正式揭牌建立。

  “我们将用自己毕生的精力,致力于觉醒人类应有的善心和爱心,保护这个与我们命运相连、唇齿相依的生灵。”在江豚湾揭牌仪式现场,来自余干县鄱阳湖渔政局的工作人员和60余位江豚保护志愿者高声宣誓。

余干县鄱阳湖渔政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高声宣誓保护江豚。 王昊阳 摄

  “江豚湾水质条件良好,水位最浅时也深达20余米,温度适宜,食料多,是每年江豚往来鄱阳湖必经之地。”余干县鄱阳湖渔政局党组成员张建辉称,每年3月,江豚陆续游至康山水域栖息,数量最高时达到两百多头,占鄱阳湖水域江豚总数的二分之一,场面颇为壮观,这片水域也成为江豚保护区。

  长江江豚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江豚,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2500万年。但随着环境质量持续下降,整个长江流域江豚仅剩不足1000头,目前只有鄱阳湖种群的数量保持相对稳定,大约有500头,堪称水中“大熊猫”。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院郝玉江博士现场为志愿者介绍江豚保护知识。 王昊阳 摄

  近两年来,在鄱阳湖永修松门山水域、都昌老爷庙水域、鄱阳县莲湖乡等地先后发现江豚死亡,持续引发关注。

  从事江豚研究近20年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院副研究员郝玉江博士表示,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经济的迅猛发展,人类对长江资源和环境的掠夺破坏越来越严重。长江中的非法渔业活动、水体污染、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和航运是危害长江豚类的重要原因。

  在2007年白鳍豚被宣告功能性灭绝后,江豚成为了长江中唯一的哺乳动物,长江江豚也已被列为“极度濒危”的物种。有专家预计,如果长江环境不能得到有效改善,江豚可能在未来10年从长江中彻底消失。

  “我们努力使这些可爱的生灵与世界万物一样,同沐一份阳光,共享一片蓝天,共同拥有天地赐与所有生灵们一样的福祉。”一位志愿者说,保护江豚,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完)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