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5-18 点击量: 3

 5月13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园艺保育中心“一种快速高效获得多花火球花愈伤组织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110299783.8。发明人:钟志祥;王青锋;严雪;胡光万;刘艳玲;李洪林。

  多花火球花 (Scadoxusmultiflorus subsp. multiflorus) 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潮湿、阴凉的生境,也极易遭受食叶害虫危害。该物种原产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广大地区,从塞内加尔到索马里,从埃塞俄比亚到南非都有分布。多花火球花叶形优美,株形俊秀,花色艳丽,花形奇特,先花后叶,是十分优良的盆栽花卉和景观绿化植物。多花火球花叶片和球茎都富含有剧毒的生物碱,球茎可以用来治疗水肿、疥疮、咳嗽等疾病,也可以用来制作鱼毒和箭毒;叶片则不能为牲畜食用,否则中毒。

  目前,我国有少量的引种栽培,但是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生产的实际需求,大量扩繁显得尤为重要。全球对此物种常采用的扩繁方法是播种繁殖和分株(分球)繁殖,但这两种繁殖方式繁殖数量极为有限,大量采挖野外植株严重破坏了野外种群。为了避免野外采挖,以及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开发多花火球花的大规模繁殖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园艺保育中心高级实验师钟志祥和李洪林等发明了“一种快速高效获得多花火球花愈伤组织的方法”,此发明方法与传统的分株繁殖、播种繁殖相比,具有不破坏母株、单次产苗多、易于规模化生产等优点。其方法简便,成本低,适合大量扩繁。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