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编译者: liguiju 编译时间: 2020-6-17 点击量: 135

6月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载誉归来。“海斗一号”在马里亚纳海沟首次完成万米海试与实验性应用任务,最大下潜深度10907米,刷新我国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记录,同时填补我国万米作业型无人潜水器的空白。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自主研制的DWS19-2波浪传感器,从5月7日至21日,在深潜器作业周边海区多次开展波浪现场快速测量,共获取波浪数据360组,为“海斗一号”的布放和回收的关键阶段,提供了海面波浪环境现场保障。

DWS19-1/2型惯性波浪传感器为南海海洋所应用海洋学实验室/西沙海洋环境观测站周峰华博士主持研制,传感器核心硬件部件采用国产工业级9轴MEMS惯导器件,在国际上首次采用数学姿态解算方法替代传统波浪浮标中的水平保持机械结构,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波浪观测载体的体积、重量,方便快速布放。

 该型传感器核心技术“一种捷联惯导式测波方法与系统”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7 1 0196081.0, 授权日期:2019年6月21日)。目前,波浪传感器已完成多次海上现场观测实验,其测量精度、功耗等指标等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DWS19-1/2型波浪传感器体积小、功耗低,适用于搭载在漂流浮标、Wave-Glider、波浪工程浮标、小型无人艇等无人观测平台,实现波浪现场的快速、机动测量。

 WS19-1/2型波浪传感器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06102),中国科学院仪器装备研制(YJKYYQ201800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南海及邻近海域海气参数快速机动组网观测:2018YFC1405700),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2016),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员(2020)等项目资助。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