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冯瑞华 编译时间: 2019-10-18 点击量: 79

CINNO Research 产业资讯,韩国研发出一种可替代对日依赖度高达70%的透明电极材料制程技术,期待以更优秀的性能材料实现在IT产品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

10月16日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纳米光学融合技术Yoon Changhun博士团队表示开发出一种在导电高分子上照射激光提升导电性能的制程技术,技术可应用为透明电极材料。传统的透明电极普遍采用ITO,对日本进口的依赖度高达70%。除此之外,ITO虽然导电性优秀,但弯曲折叠时十分易碎。为此,也有很多相关与克服此种难题的新一代透明电极研发竞争。

而本次研发团队利用一种塑料材质的导电高分子。可随意变换形态,施加外部压力也不会碎裂,可克服ITO的缺点。但最大的问题点为导电性能仅为ITO的千分之一,就算采用化学添加剂也无法媲美ITO的导电性能。研发团队在导电高分子'PEDOT:PSS'透明电极上照射1064纳米波长的红外线,使得PEDOT裸露出来以提升导电性能。PEDOT:PSS透明电极是PSS保护皮包裹导电PEDOT的一种材料,照射激光时可以让PEDOT裸露,随之导电性也提升。

本次成果是首个以物理处理方式实现ITO薄膜水平的导电性能的案例。简单的后段制程即可实现,有助于节省制造成本。同步还可以激光照射在透明电极上绘制Pattern。

Yoon Changhun博士表示:是一种偶然机会发现激光照射后导电高分子的阻抗下降的现象,并以此为契机研发出相应成果。此制程技术未来可应用于柔性显示面板和穿戴、折叠太阳能板制作等领域。

 
来源机构:
原文来源: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