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3-2-8 点击量: 7

万万没想到,新能源车之光,刚亮就要灭了。

来自荷兰的太阳能汽车初创企业光年汽车(lighteryaer),刚刚暴雷,公司第一款车光年0号(lightyear 0)宣告夭折。

光年0号是全球首款能够量产的太阳能汽车。

去年6月,光年汽车发布这款车时,可以说是技惊四座。太阳能代替充电的概念,虽然不是新鲜事,但太阳能的确可以弥补纯电动车缺乏充电设施这一短板。

当然,光年0号也不便宜,售价26.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6万元)。

最近光年0号汽车的生产商Atlas Technologies B.V.暂停交付的请求,获得来自荷兰当地法院的批准,公司也发布公告称暂停生产这一车型。

目前光年汽车只有这一款车,第二款车还在测试研发阶段,如今主体公司突然破产,虽然公司还计划开发第二款售价更低的太阳能汽车,但未来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我和 600 多人很快就会失业,但现在必须强调的是,公司拥有的最大资产是员工,因此我诚挚地呼吁大家,请分享一下您对我们重新找工作建议。”

在领英上,光年的员工已经计划重新找工作了。

工厂主体突然破产

一切来的非常突然。

年初,Lightyear还参加了2023年CES电子消费展,展示了自己旗下第二款车的原型车,立下了2025年就能量产的flog,当然自家旗舰车型光年0号也没有缺席。

一个月还不到的时间,这款世界首个量产太阳能汽车就突然被宣布停止生产,官方非常隐晦地称之为“战略重组”。

法院批准暂停Atlas Technologies B.V.交付程序的申请后,光年公司在官网也发布了一则简短明了的声明:“光年为不得不向所有员工、客户、投资者和供应商宣布这一消息感到遗憾,并将与所有相关人员密切合作,希望他们理解和支持。”

根据当地法律,当企业没有足够资金支付款项但仍希望避免破产时,可以使用这一法律程序。

按照流程,在暂停支付程序两到四个月后,法院将推动举行听证会,债权人可以在听证会上就最终延期支付进行投票。如果延期获得批准,债务人就会有18个月的时间来解决当前所遇到的问题。

有必要说明的是,这家荷兰太阳能初创车企主体其实分为了三家企业,且相互独立存在。

除了此次被破产的Atlas Technologies B.V.外,光年公司还包括拥有知识产权的Atlas Technologies HoldingB.V.和Lightyear Layer B.V两家企业,而Atlas Technologies B.V.可以说是三家公司中最核心的一个,其负责车辆光年0号的生产。

也就是说破产程序只是影响了制造公司,并不影响拥有光年知识产权母公司的正常运营。

根据Lightyrar 的说法,这一决定是为了集中资源开发第二款车型光年2号。

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莱克斯·霍夫斯鲁特(Lex Hoefsloot)表示,将会把重点和资源全部转向光年2号的研发,“这实际上意味着我们不得不暂停lightyear 0 的生产。”

但即便是将所有资源倾斜给光年2号,其能否如约在2025年发售还是一个未知数。

按照光年汽车原先的计划,原本打算通过生产出光年0号并交付后,能够帮企业赚到第一桶金,然后再为公司研发第二款车型“光年2号”提供资金。

低廉的价格,意味着“光年2”只有在大批量生产时才有经济意义,但光年现在连光年0号的生产资金都没有,拿什么来造光年2号?

直到现在,光年汽车还奢望“未来几周能完成一些关键投资”,但这套说辞内部员工都不信。

光年汽车是谁?

Lightyear本是源于荷兰埃因霍温大学太阳能团队的一个项目,Lightyear 0的原型车则这是这个团队研发的首台车——Lightyear ONE。

也就是说,Lightyear源于大学创业团队,这个“埃因霍温太阳能小组 (Solar Team Eindhoven)” ,曾在2013年、2015年和2017年赢得了普利司通世界太阳能挑战赛的冠军。

在比赛频频获得优秀成绩的同时,他们也在考虑如何将这一太阳能汽车规模化落地。

2016年,埃因霍温大学工程学教授兼该车队教练Lex Hoefsloot,联合了其他创始人Koen van Ham、Martijn Lammers、Arjo vander Ham和Qurein Biewenga共五名联合创始人共同创立了Lightyear。目前Lightyear是已经是独立于埃因霍温大学的实体公司。

Lightyear 0 就是其打造第一款量产太阳能汽车。其实在某种程度上,Lightyear 0严格意义上算是一款“增程式EV”,这款车还是依靠电机当做动力源,每个轮子上都配置了一个电机。

Lightyear 0的引擎盖和车顶上大约布满了5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简单理解为这个巨大的太阳能板,无时无刻都在给车内锂电池组充电。

如果有足够的阳光照射,它们会以1.05千瓦的速度充电,足以在一小时内增加9.98公里的续航里程,Lightyear 0 每天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以行驶43英里(70公里)。

如果需要充电,Lightyear 0 的60kwh电池组可以520公里/小时(直流快速充电)、200公里/小时(公共充电桩)、32公里/小时(家庭充电桩)的速度进行充电,太阳能电池板则可以以每小时10公里的最高速度给电池充电。

其标价2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85万元),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Lex Hoefsloot表示,计划在芬兰Valmet Automotive Oyj汽车厂生产大约1000辆“Lightyear 0”。

虽然太阳能汽车的新鲜概念非常让人心动,但超过180万的售价和豪车相当,这也劝退了很多普通消费者。

最终到停产,Lightyear 0仅收到约150份预订单。

今年CES上亮相的Lightyear 2则是为光年汽车展示了一个压倒性需求的市场。

光年汽车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霍夫斯鲁特,在展会结束后不久,就公开了光年2的预订量:2万份来自车主的预订单,超4万名个人客户订阅。

Lightyear 2采用跨界式车身造型,拥有超过800公里的续航,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该车的太阳能电池板每天可以额外提供7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

最重要的是,lightyear 2 的价格相比于lightyear 0来说亲民的多,仅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9.5万元)。

太阳能汽车还有戏吗?

Lightyear 0 刚投产不到三个月就停产,也暴露了太阳能汽车企业关键问题:没钱。

同为太阳能汽车初创企业Sono Motors,在前几年曾公开表示,公司需要在30天内找到5000万美元才能继续生存下去。如今虽然活了下来,但是其经营状况并不好。

和Lightyear相比,Sion定位较低,是一款五座 MPV,车身采用独特的太阳能电池板构造。Sono 声称这使它每周可以收获多达245公里(152 英里)的续航。它还可以利用传统车载充电器充电。

Sion最初计划以12000 欧元(约合人民币8.8万元)的起价推出,此后已提高至 25,500 欧元(约合人民币18.7万元),现在为 29900 欧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左右)。

不断攀升的售价,也让Sion订单越来越少,逐渐入不敷出。Sono曾声称,投资者建议其重组以专注于其太阳能电池板业务,解雇 70%的员工,并退还Sion预订持有人。

在Sono没有IPO之前的5年多时间里,Sono总共才融了1.266亿美元,连蔚小理的零头都不到,还有Lightyear汽车目前公开的融资仅有一笔,来自荷兰公共财团的8100万欧元。

在这个全球车企all in纯电动汽车的时代,这种概念超前,前景并不明朗的小众技术路线,很难找到持续的资金来源。

像丰田、现代等传统车企,以及国内的汉能等公司,都曾推出过类似的产品。

丰田在2010年,在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上配备了可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随后因为一些不确定因素取消了。直到2017年的时候才重新成为丰田普锐斯Prime车型的一部分,在当时2017款的普锐斯Prime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给混动系统的电池组供电。

中国的汉能集团早在2016年就推出过四款太阳能概念车,并宣称要在三年时间内量产,但直到现在都没有下文。

虽然马斯克一直表示,太阳能是未来人类理想的清洁能源,但并没有将重心放在开发太阳能汽车,而且一直致力于太阳能基建供电。

显然,马斯克明白,以目前的技术打造一辆被消费者能接受的太阳能汽车还为时过早,目前的大多数太阳能汽车还是以为实验室产物居多。

所以,要想开上真正的太阳能汽车,还得继续等。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