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岩土力学与工程信息资源网 编译者: linana 编译时间: 2022-6-24 点击量: 7

目前,中国正在利用人工智能和3D打印技术,建设位于青藏高原的黄河羊曲水电站,2年后如果如期投产,这座高180米的水电站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工程。此工程全部投产后,每年将节约标准煤耗14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1.2万吨,对于青海清洁能源外送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目前,羊曲水电站在工程建筑上可以使用全部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无人驾驶挖掘机、卡车、推土机、摊铺机和压路机逐层建造,并在土石坝部分采用与3D打印相同的增材制造工艺,有效缓解工程建设对于人力的依赖。

3D打印是一种增材制造方式,在计算机的精准控制下,将所用的材料按照设计模型进行层层叠加,便能将蓝图变为实物。将3D打印技术概念运用到如此大型的工程建设中,羊曲水电站的尝试尚属首例。和普遍意义上的“电脑操控机器,实现一体成型”不同,3D打印技术在羊曲水电站的应用,并不是通过一个巨大的机器直接打印出完整的水电站。该项目通过电脑模型将大坝“切片”,分解成很多不同的建设步骤,并在每个步骤研发相应的机器人,一层层地完成作业,一步步从整体上实现3D打印的效果。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