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精密测量科技动态监测平台 编译者: marcus2017 编译时间: 2023-6-9 点击量: 6

膜融合过程在生物体内的多种生理活动中普遍存在,大多数有效并可控的膜融合过程是由SNARE蛋白之间的协同作用所介导的。在神经元中,三个SNARE蛋白Synaptobrevin-2 (Syb-2),Syntaxin-1 (Syx-1)和SNAP-25组装成SNARE复合体,驱动突触囊泡和质膜融合以释放神经递质。尽管前人在SNARE复合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SNARE复合体在膜融合过程中的组装机制仍然存在诸多争议。其中争议较大的是SNARE所介导的膜融合过程是否需要SNARE复合体从N端一直组装到跨膜区域的C末端。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杨俊研究员与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马聪教授合作,利用固体核磁共振和膜融合实验手段揭示了SNARE复合体在磷脂膜环境中的组装机制,对理解细胞生命活动中的膜融合过程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于2023年5月9日发表在化学类综合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

本研究基于固体NMR和膜融合实验的研究结果,提出了SNARE复合体在磷脂膜环境中的组装机制:SNARE复合体从N端组装到靠近磷脂分子层的C端,加速囊泡与质膜的靠近,并将机械力和能量传递到外膜界面。而后,松散组装且高度动态的跨膜区域会扰动其周边磷脂的排布,从而诱发囊泡与质膜的内膜发生接触并促进内膜融合。该研究显示SNARE复合体在磷脂膜环境中和去垢剂环境中存在不同的结构状态,证明了磷脂膜环境对SNARE复合体结构和功能的重要调控作用。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