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5-25 点击量: 3

  高山树线 (alpine treeline) 通常被认为是亚高山森林和高山草甸之间的气候敏感区域,全球范围的树线通常处于生长季土壤温度为6-7℃的海拔位置。过去的一个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几乎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气候变暖现象,其中高海拔和高纬度地区的变暖现象最为明显。因此,在全球范围内,树线几乎都发生了响应气候变暖而向高海拔迁移以及树木密度增加的现象。然而,对于树线交错区的位置迁移和树木密度增加之间的相互关联目前知之甚少。过去在区域和局域尺度上关于这两个生态过程的研究通常会产生不一致的结果。例如,部分树线区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树木密度增加而没有发生明显的树线位置迁移,而另外一些树线则出现了相反的现象。

  近日,武汉植物园森林生态学科组发现了树线位置迁移和密度变化差异的全球性格局,相关成果以“Climate warming will widen the lagging gap of global treeline shift relative to densification” 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研究人员通过量化全球范围树线交错区位置迁移速度与树木致密化速度之间的差异,并且探讨其背后的驱动因子。研究发现位置迁移和致密化之间的不匹配性存在于全球范围内超过63%的树线区域 (图1)。这一结果主要是由温度变化导致的,具体表现为:与树木致密化的速度相比,当温度变暖的速度增加时,树线上移的速度趋于明显的下降趋势 (图2)。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气候变暖的加速扩大了树线上移速率与树木致密化速率之间的不匹配程度,从而扩大了全球树线迁移相对于树木致密化的滞后差距。

  武汉植物园助理研究员史航为论文第一作者,党海山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491,31770517),中国环科院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项目(2019HJ2096001006)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KFJ-STS-QYZD-178)的资助。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