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5-25 点击量: 6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类似于人天花的一种罕见病毒性传染病,也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主要见于非洲中西部热带雨林地区。1958年首次在丹麦哥本哈根实验室的绿猴中发现,后来发现许多非洲啮齿类动物,如鼠和兔子均能感染猴痘病毒。1070年刚果首次报告人类感染猴痘病例。2003年5月,首批人猴痘患者在西半球美国出现并迅速蔓延,立即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密切关注。

猴痘病毒是所有动物病毒中构造最大且最复杂的一群病毒,种类较多,结构复杂,天花是其典型种。猴痘病毒由呼吸道黏膜侵入人体后,在淋巴细胞繁殖侵入血流发生暂时性病毒血症,在细胞内繁殖,再由细胞侵入血流中而运行至全身皮肤发育繁殖引起病变。

主要为动物-人的传播,人们被感染动物咬伤或直接接触到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感染此病。人-人传播发病者占全部病例的比例在各次暴发流行中报道不一,但其传染性低于天花,目前记载最长的人-人传播仅有5代。可通过呼吸道飞沫近距离传播或直接接触感染者的体液、分泌物、伤口或病毒污染物而传播。

随着猴痘(Monkeybox)病例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攀升,Moderna正试图利用其疫苗平台寻找一种能够抵御这种疾病的疫苗。

根据周一的公告,Moderna宣布计划在“临床前水平”探索潜在的Monkeybox疫苗。

随着病毒感染病例呈上升趋势,全球卫生监管机构均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猴痘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毒,主要在动物中传播,但多年来一直在非洲一些国家流行,包括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到目前为止,欧洲出现的病例大体上与旅行史直接相关。目前,卫生官员正在确定更广泛的传播。

猴痘病毒是天花病毒的近亲,已发现天花疫苗对猴痘也有效。到目前为止,美国有两款获批的天花疫苗,由Acambis(被赛诺菲收购)和Bavarian Nordic生产。

除了将开展针对猴痘疫苗的临床前探索,Moderna还在开发预防COVID、流感、普通感冒和RSV的疫苗。

与主要通过空气传播和飞沫传播的COVID-19病毒不同,猴痘通过密切身体接触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天花小组秘书处医学博士Rosamund Lewis表示,感染这种疾病的人经常会出现一种通过接触传染的皮疹。

到目前为止,至少有92个病例在21个通常没有发现这种疾病的国家得到确认,另外还有28个病例正在调查中。

来源:

Moderna turns R&D engine to next potential threat: monkeypox (fiercebiotech.com)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