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6-25 点击量: 9

我国为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相继出台了《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文件。

在政策赋能下,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迅猛。作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其中一员,新型清洁、应用广泛的绿氢正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

绿氢是如何生产的?

氢元素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于水和化石燃料中,而氢能作为一种二次能源,需要通过制氢技术进行“提取”。我国氢气来源主要以化石燃料制氢为主,这类方式生产的氢气被称之为灰氢或蓝氢。相比之下,绿氢,指的是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制取的氢气,它可以做到全生产周期无碳排,对温室气体的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生产绿氢的重要途径之一,便是电解水制氢。电解是一种众所周知的化学过程:水在电解槽内生成氢气和氧气。由于纯水的“导电”能力极差,所以会在水中添加合当配比的电解液,帮助提升电解效率。希倍优氢能围绕的碱性水电解制氢,即指在碱性电解质环境下进行的水电解制氢过程。

▲正氧负氢

在直流电的作用下,正极的电子会往负极“跑”,负极附近的水和电子发生析氢还原反应,产生氢气和氢氧根离子;氢氧根离子穿过隔膜,“跑”到正极附近会失去电子,发生析氧氧化反应,生成水和氧气。

作为发生反应的核心部件,电解槽往往是最受关注的设备,它关系到整个系统的产气量、能耗、寿命等。但实际上,氢气从电解槽制取后,还需要经过多道工序。最基础的制氢系统包括两大配件:电解槽+后处理系统。

▲希倍优氢能“后处理系统”

升级版还会加配“纯化系统”以满足客户的技术要求。与灰氢、蓝氢相比,绿氢几乎不含什么杂质,未经纯化也可达到99.8%。此外还有电源系统,可以将交流转变为直流电,如果是离网发电,需要经过直流到直流的过程。此外,还有供水系统,一般的城市自来水必定会含有一定杂质,需要经过处理使用,且各地水质均不同,杂质会影响到电解槽的使用寿命。

最后是智控系统,誉为制氢系统的“大脑”,可以实时监测系统运行状态,连续纯度检测功能,还具备自带诊断功能,能够一键启停,保障安全生产。出厂前每套设备都会经过整机测试,确保符合安全和质量标准。

为什么碱性水电解更适合绿氢?

据《中国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报告,我国在2060年预计将有1.3亿吨的用氢市场,如果届时全部用绿氢代替,那么将需要1TW的电解槽总装机量。

快速发展的用氢市场,对制氢规模提出了更大挑战,未来MW级产品注定将成为市场主流。价格方面,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具有非常大的优势,且仍有下降空间。但就目前出口方面,国产的碱性电解制氢系统已经很“吃香”。

▲希倍优氢能在德国展备受关注

兼具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三大优势,意味着的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势必仍将占据未来绝大部分的氢能源制备市场。

希倍优助力绿氢生产降本增效

希倍优品牌创建于2013年,深耕新材料领域和新能源行业,现已建立氢能装备、海洋装备和工业辊轮三大产品矩阵,形成了以创新为核心,多轮驱动的良好发展格局。

随着我国加入更广泛使用绿氢的行列,希倍优氢能以前瞻性目光布局制氢设备行业,凭借在新能源领域的经验沉淀,希倍优氢能精研新材料、新工艺,能够站在未来市场的需求出发设计产品,为客户提供制氢解决方案。

▲集装箱式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

目前希倍优氢能已经形成10-1000Nm³/h的系列产品矩阵,系统类型囊括集装箱式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撬装可移动式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分布式制氢间整套系统等,能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加氢站、电厂、化工、半导体等行业领域的需求做原创性的定制开发,低能耗,安全可靠。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