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精密测量科技动态监测平台 编译者: marcus2017 编译时间: 2022-1-22 点击量: 288

2021年12月25日,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大地测量与摄影测量研究所的Iván Herrera Pinzón等人在《大地测量学杂志》上,发表了题为“Differencing strategies for SLR observations at the Wettzell observatory”的文章。卫星激光测距(SLR)是实现国际地球参考框架(ITRF)的四种主要大地测量技术之一。尤其是SLR有助于确定坐标系的尺度和原点,但它也参与了地球重力场的确定,它被广泛用于卫星轨道的验证。在SLR的工作原理中,SLR地面站产生一个短激光脉冲,通过光学望远镜发送到单个卫星上。卫星表面安装了反向反射器,可将激光脉冲反射回地面站。利用地面站的望远镜对反射脉冲进行探测和分析。根据原始脉冲的发射时间和反射脉冲的接收时间,可以计算出光的传播时间、卫星与望远镜之间的距离。国际激光测距服务(ILRS)的核心站能够提供毫米级精度的法线点测量。因此,对 SLR 专用卫星任务(如 LAGEOS 或Etalon)的观测,以及对最近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卫星的观测,将 SLR 成为确定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参数的可靠且准确的技术。然而,系统误差以及卫星质心的错误建模,威胁到这些距离观测的准确性。

文中研究了使用单差和双差 SLR 观测精确估计大地测量参数的方法。虽然观测值的差分是 GNSS 处理的标准方法,但由于 SLR的基本原理是一次只观测一颗卫星,因此实际上不可能获得SLR同时观测的双差值。尽管如此,同位置SLR望远镜的可用性和准同时性概念的使用允许在某些假设下形成 SLR差分,从而使这些处理策略得以使用。原则上,这些差分几乎不受特定卫星和台站误差源的影响,并且被证明是获得相对坐标和距离偏差以及验证当地联系的有价值的工具。文中利用德国Wettzell天文台的两台SLR望远镜对GLONASS和LAGEOS的观测结果进行了测试,提出的差分方法表明,可以获得毫米级的单差残差和双差残差,并且可以估计参数,例如各站点的距离偏差和本地的基线矢量,其精度达到毫米级,精度可与传统的地面测量方法相媲美。文中提出的SLR差分为监测当地基线和估计大地参数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替代方案。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