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5-18 点击量: 4

2022年5月,据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官网公示,豪洛捷Aptima®HIV核酸检测试剂盒(RT-TMA法)获得批准,可用于体外定量和定性检测人血浆和血清中的病毒核酸。

据悉,豪洛捷此次获批的Aptima®HIV核酸检测试剂盒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唯一可同时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检测试剂,适用于《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21年版)》中所有需要核酸诊断的场景。能够帮助实验室和医院更及时、快速、精准地提供诊断结果,为患者治疗带来更可靠的诊断依据。

诊疗全程,HIV核酸检测都是重要指标

艾滋病是世界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遏制和终结AIDS流行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目前,我国正处于艾滋病增长的阶段,如何实现HIV感染者的“早确诊,早治疗”,对于整个社会意义重大。

HIV核酸检测比抗原检测更为灵敏,能够有效缩短HIV检测的窗口期,为血液安全带来更好的保障。

HIV核酸检测可以分为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2种。定性检测服务于需要判断自己是否感染的人群,暴露后及时检测知晓自己的感染状态;定量检测服务于已确诊阳性准备或正在接受治疗的人群,判断治疗效果、复发情况。

也就是说,HIV核酸定性检测是艾滋病预防诊断的起始点,HIV核酸定量检测则为已确诊的患者提供相应的治疗信息。定性和定量在各自的领域发挥最佳的作用,不可互相替代。

单一试剂兼容,突破样本界限,适用全场景

豪洛捷Aptima®HIV核酸检测试剂盒与传统的检测试剂盒不同,对于样本的类型更加“包容”,既可以用血清,也可以用血浆,这能够有效避免临床上由于确诊实验室不确定样本类型而导致样本无法检测的情形。

低至12拷贝/ml的检出限带来的高灵敏度,则为该试剂的全场景应用(指南关于HIV感染诊断标准中核酸检测既有定性也有定量)提供了质量保证。

总的来说,Aptima®HIV核酸检测试剂盒既可作为HIV感染诊断的补充试验,用于急性期/窗口期以及晚期患者的诊断、HIV感染者的诊断和小于18月龄婴幼儿HIV感染的诊断,也可以用于预测疾病进程、评估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疗效、指导ART方案调整。

全自动一体化设备,释放核酸检测的潜能

与豪洛捷此前获批的Aptima® HBV核酸检测试剂盒(RT-TMA法)、Aptima® HCV核酸检测试剂盒(RT-TMA法)一样,Aptima®HIV核酸检测试剂盒(RT-TMA法)同样可以在Panther®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上开展。

Panther®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早在2015年即获批进入中国市场,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医疗机构,其特性包括:

﹒生物安全性高:专利TMA(转录介导恒温扩增)技术,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封闭试验,样本进,结果出。

﹒流水线操作的分子诊断平台:设备运行过程中可随时添加样本,可选择样本优先处理模式。

﹒小体积,大能量:占地面积不到1平方米,单次上机样本最高可达120,2小时41分钟出结果,8小时可得到320个结果。

﹒菜单丰富:该设备在国内目前可进行HIV/HBV/HCV病载、HPV E6E7 mRNA、阴道滴虫等核酸检测,同时还有多种检测项目正在注册中。

有效助力“三个95%”目标的实现

2021年6月,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关于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的宣言。承诺:2030年前实现“三个95%”目标,即95%的HIV感染者能得到确诊,95%的确诊者能获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以及95%的接受治疗者体内病毒得到抑制。

而当下要务“扩大筛查和诊断面、提高ART治疗率”是实现目标的重要策略之一。

豪洛捷全球副总裁、豪洛捷中国集团总经理曹承治先生表示:“一直以来,豪洛捷秉承’精准守护’的理念,在专注女性健康的同时,更致力于在更广阔的的疾病领域,帮助医疗专业人员以更高的准确性及早发现病情、实施诊断和治疗。豪洛捷Aptima®HIV核酸检测试剂盒(RT-TMA法)的成功获批,以及Panther®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解决方案的搭载,将为HIV的诊疗提供更加精准的结果,助力‘三个95%’目标的实现,为结束艾滋病流行和进一步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贡献力量。”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