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编译者: mall 编译时间: 2017-10-16 点击量: 14

日本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与Saiden化学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利用MAGIQ(Monodisperse nAnodroplet Generation In Quenched hydrothermal solution)乳化技术进行纳米丙烯酸乳液的产品市场化研发。

涂料与胶粘剂市场约有60%的产品是有机溶剂类的产品。虽然将这类产品转换为环境友好型水性制品的研发活动比较活跃,但由于普遍认为水性制品的涂膜透明度等性能弱于有机溶剂制品,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水性涂料和胶粘剂被广泛应用,我们把能将细小聚合物粒子分散在水中的丙烯酸乳液称为纳米材料。为了开发具有优良涂膜透明性的水性涂料和胶粘剂产品,必须寻求使含在丙烯酸乳液中的聚合物颗粒极度微细的解决方法。

Seiden化学有限公司的水性丙烯酸乳液在日本国内占有最多的市场份额。在深海热液喷口高温、高压的极端环境下,水的性质发生了很大变化(超临界水),能和油以任意比相溶,受此启发JAMSTEC研发了MAGIQ纳米乳化技术,可以将聚合物颗粒超微细化的方法。与Seiden化学有限公司联合,实现了将50纳米级以下的聚合物颗粒制备为纳米丙烯酸乳液。

2017年,JAMSTEC与Seiden化学有限公司联合申请到了由崎玉县产学合作研究开发项目资助的“超临界纳米乳化水系高分子纳米材料开发”项目,将历时2年推进纳米丙烯酸乳液的实用化制造过程。Seiden化学有限公司计划于2020年将该产品上市。

由JAMSTEC海洋生命理工学研究开发中心开发的MAGIQ技术也受到产业界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快速推进面向技术普及的开放式创新平台的建设(分别于2016年1月19日和2017年8月1日发布)以及提高制造能力的实用性验证(2016年10月3日发布)。今后将与民营企业密切合作建立开放创新机制,积极推进研究成果对社会的回馈。

(陈春 编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