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编译者: mall 编译时间: 2017-10-16 点击量: 9

科学家在勘察加半岛(Kamchatka Peninsula)东北部的弧前区域,发现了一百万年前的单成因火山锥,其组成成分差异显著,包含了原始玄武岩与含高镁和高镍的橄榄石(高达6300 ppm)。它是天皇海岭(Emperor Seamount Chain)发生俯冲的结果,俯冲过程触发了富硅流体的上升形成橄榄石-辉石源,导致局部岩浆活动的区域性演化。这项研究项目由日本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所(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东京理工学院(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国家先进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千叶科技大学(Technology, Chib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共同合作完成。

堪察加半岛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弧之一,由太平洋板块最北部俯冲形成。虽然火山活动并不活跃,但位于半岛中部的天皇海岭却比周围地区的热效应更加显著,并发生明显俯冲。然而,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俯冲的海山是如何影响堪察加半岛火山活动的。

研究表明,来自于俯冲海山的富硅流体侵入到海沟附近的上地幔中,由于俯冲碰撞产生了温度较高的流体和裂隙,该处通常很难观察到岩浆活动。这种富硅流体也导致了区域不同成分地幔岩石的熔融,从而造成区域内成分的显著差异。这说明即使在火山活动匮乏的区域,海山的俯冲也可诱发火山活动,并促进火山形成。在日本周围有大量的海山,研究表明海底火山的存在可能与地震的发生有关,海山俯冲与火山活动之间也可能有紧密的关联。

附图 勘察加半岛板块构造及研究区域图。a.内嵌图为连接夏威夷热点的天皇海岭的板块构造位置图。NAP-北美板块、PAP-太平洋板块、OHP-鄂霍次克板块;b.区域地形图(EC)。黑色三角形表示海山锥,真实高度为200-600 m,相对海拔为200 m,板片深度为50-80 km(虚线),地壳厚度为25-30 km。

(刘思青 编译)

原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7GL073430/abstract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