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冯瑞华 编译时间: 2022-1-26 点击量: 974

大连市人民政府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大连市“十四五”石化产业发展规划。规划表示,到2025年,大连市将基本形成涵盖原油加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学品等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的产业体系,全市石化工业产值争取达到5000亿级,力争使本市石化工业跻身国内前三行列,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建设,本市石化产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行列。基础石化产品链向下游延伸,中高端和特色产品的比重不断提高;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不断提高,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的产品比重争取达到30%。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建成国内一流石化开发区(片区),培育和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根据规划,大连市在十四五期间将做强做大六大板块:

一是石油炼制板块做强做优;

二是石油化工板块做深做精;

三是化纤及纺织加工板块培育发展;

四是精细化工板块做大做强;

五是化工新材料板块培育发展;

六是橡胶塑料加工板块持续发展。

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化工新材料板块的规划内容。

十四五期间,大连市将结合本市工业升级和产业特色,积极探寻化工新材料与东北地区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弥补产业链缺失环节,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依托PTA做强聚酯新材料。依托精对苯二甲酸大型生产基地,加快延伸发展聚酯系新材料,重点发展非纤用聚酯材料,包括瓶基聚酯、高性能聚酯薄膜以及新型聚酯,包括PBT、PTT、PCTG/PETG等产品。

依托烯烃资源发展高性能材料。重点依托烯烃资源和芳烃资源,择机发展聚碳、 ABS、PMMA、POE弹性体等材料品种,延伸发展特种聚酯类高性能新材料和可降解新材料;规划建设己内酰胺项目,拓展半芳香族尼龙、长碳链尼龙等多种特种尼龙产品;在特种橡胶及弹性体领域,重点发展乙丙橡胶、丁腈橡胶和丙烯酸酯橡胶;在高性能纤维领域,发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在功能膜材料领域,发展液晶显示用光学膜、印刷电路板用聚酰亚胺薄膜、纳滤及反渗透膜等产品,并向OLED封装材料、碳纤维、聚砜、聚醚醚酮等独具特色的先进高分子产品系列的发展;高性能树脂领域重点发展光学级PMMA、PMI等产品。

关注新材料动向培育技术高点。从应用端和需求端入手,加大技术攻关,超前在新材料技术研发、产业化方面布局。

——特种工程塑料。提升聚苯硫醚、聚酰亚胺、聚醚醚酮等产品的发展规模和水平,促进聚芳醚醚腈、聚萘二甲酸乙二醇酯、聚对苯二甲酸-1,4-环己烷二甲酯、特种尼龙(半芳香族尼龙、长碳链尼龙)、含杂萘联苯结构系列特种工程塑料 (聚芳酰胺、聚芳醚等)、热致液晶聚合物等国内空白产品实现产业化。

——特种合成橡胶。重点发展丙烯酸酯橡胶、高性能氟硅橡胶、特种共混类热塑性弹性体、有机硅改性聚氨酯弹性体等产品。

——特种纤维。重点发展高强高模碳纤维、对位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聚苯硫醚纤维、聚酰亚胺纤维、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纤维等高端产品及其配套原料。

——功能性膜材料。重点发展水处理用高通量纳滤膜、高性能反渗透膜以及污水治理和海水淡化用特种膜,太阳能电池用聚偏氟乙烯(PVDF)背板膜和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封装胶膜、薄膜型太阳能电池用柔性聚合物膜,光学显示器用偏光膜、特种光学聚酯膜等光学膜,动力锂电池隔膜、燃料电池用含氟磺酸膜、锂电池软包装膜,工业用特种气体分离膜、净化膜,离子膜烧碱等电解工艺用强离子性、低电阻值全氟离子交换膜等。

——生物基/可降解高性能材料。推进生物基增塑剂替代邻苯类增塑剂,引导发展高性能的聚乳酸、生物基聚酰胺、热塑性淀粉基塑料等生物基塑料和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加快发展聚羟基脂肪酸酯(PHA)、生物基二元酸二元醇共聚酯、 生物基多元醇及聚氨酯、纤维素乙醇等产品,鼓励和引导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应用技术开发。

——高性能复合材料。以提升高端应用性能为导向,重点发展为航天航空、轨道交通、军工、汽车、高端装备等配套的高性能复合材料产品,如复合功能纺织材料、树脂基特种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及构件、高性能工程塑料合金、石墨烯改性合成材料等。

——电子化学品。重点发展为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器、新能源电池、印制电路板四个领域配套的电子化学品,加快品种更替和质量升级,满足电子信息产业更新换代的需求。

——前沿新材料。探索发展储能材料、石墨烯及其应用材料、3D打印用高分子材料、智能仿生功能材料等前沿新材料。

 
来源机构:
原文来源: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