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8-16 点击量: 4

 果实成熟,是指经过一系列生理生化变化而达到最佳食用状态的过程,是果实品质形成的必要前提。然而,随着果实成熟,其对病原菌的抗性也显著降低,导致一系列采后病害的发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传统贮藏保鲜技术通常需要抑制或延缓成熟进程,以牺牲成熟品质为代价,获得较长的货架期,这也导致果实风味和营养物质的严重丧失。因此,如何在有效维持果实成熟品质的同时,增强其对病原菌的抗性是采后生物学研究的重要课题。

  大量研究表明,乙烯响应因子(Ethylene Response Factor, ERF)基因家族是果实成熟和病原菌胁迫响应的双重调控因子,为解析果实成熟和抗病性的交互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是采后生物学研究的热点领域。为了系统性的归纳整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园艺植物基因组与分子改良学科组团队应Cells邀请,发表了题为“Contrasting Roles of Ethylene Response Factors in Pathogen Response and Ripening in Fleshy Fruit”的综述论文,针对ERF调控果实成熟和病原菌胁迫响应的作用模式进行了系统梳理,并通过重新分析已发表的组学数据,结合已报道的基因功能,整理了调控番茄果实成熟、响应灰霉病和其他病原细菌、真菌和病毒的ERF调控因子。此外,还对柑橘、香蕉、木瓜、芒果、草莓、苹果和葡萄中调控病原菌胁迫响应的ERF调控因子进行了归纳总结。本文指出ERF广泛参与呼吸跃变和非跃变型果实的成熟过程和病原菌胁迫响应,进一步解析其作用的分子机制在果实品质改良和抗病性提升方面前景广阔。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李珊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兼通讯作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Donald Grierson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和曹锦萍博士,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高磊研究员、吴攀博士、於晓芬博士以及海南大学陈霞参与了该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2001750)、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探索项目(LQ21C150005)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自主部署项目的资助。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