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8-16 点击量: 5

今年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切实承担起煤炭生产供应保障责任,通过核增产能、新投产等方式增加煤炭产量,在全力保障夏季电煤保供的同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据了解,今年3月取得联合试运转备案的营盘壕煤矿,近段时间进入试生产阶段。受工作面设备、冲击地压等条件制约,目前矿井一个工作面平均日产煤炭1.7万吨,全年预计完成产量500万吨。洗选后的煤炭将通过铁路和公路发往周边地区电厂。

鄂尔多斯市营盘豪煤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文辉说:“每天供应煤炭1.7万吨,生产的煤炭的销往周边甘肃、宁夏电厂,另外一部分通过浩吉铁路运往南方城市,展现了国企的担当,为国家能源保供作贡献。”

据了解,营盘壕煤矿总投资81亿元,矿井煤炭储量达22.6亿吨,核准生产能力为800万吨/年,煤矿采用立井开拓方式,工业场地内共布置3个井筒及配套规模洗煤厂。营盘壕煤矿从矿井建设之初就高标准推进智能矿山建设。目前矿井已完成综合自动化平台建设,精准定位系统、5G无线通讯、云数据中心实现常态化运行,采煤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常态化运行。

近日,在厂区的智能化装备车间里,高大的龙门吊正有序吊装矿山设备,设备焊接、测试等维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液压支架、电机、开关、皮带机等常需拉运到其他地区维修的设备,运费和维修成本往往就占去了一大半。而现在,这些设备在厂区就能实现高效维修,在大大节约成本的同时,让煤矿生产更高效。

兖矿东华重工煤机装备制造分公司陕蒙维修中心主任汤海宇说:“为更好地服务矿区,我们24小时为矿区服务,一旦矿井设备出现故障,我们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就近更快地将设备修复完成,保证矿区设备正常运转。”

营盘壕煤矿项目是乌审旗的重点建设项目,承担着电煤外送的重要任务,也是夏季电煤保供重点煤矿之一。今年以来,乌审旗严格落实地方安全监管责任,积极协调铁路等运力部门,按照国家发改委煤炭保供相关文件精神,将各煤矿核准生产的煤炭80%用于保供,保供协议价格为460元/吨。一列列煤炭从各煤矿装车,运往保供地区电厂,确保了煤炭稳定高效供应。今年前六个月,乌审旗通过铁路向全国各电厂发送1432.6万吨保供煤炭。

乌兰陶勒盖煤炭运销公司副总经理张小东介绍:“最近主要发送的是湖北荆门电厂和福建的几个电厂,都是保供电煤,发运量高峰时期一天可发3-5列,车皮少时就一列。在国家发改委、呼铁局等监督下签了保供合同,完成保供任务。”

今年以来,乌审旗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煤炭增产保供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乌审旗煤炭增产增供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用地及采矿手续工作专班、生产能力核增工作专班,统筹联动加快推进工作和责任落细、落实,依法加快推进煤炭产能释放。截至目前,全旗正常生产煤矿6座,白家海子煤矿和陶忽图煤矿获得核准批复,建成后将新增产能1600万吨/年。据统计,全旗上半年煤炭产量达到2207万吨。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