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1-21 点击量: 30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表示,全球氢能经济的快速增长可以引发重大的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转变,给全球贸易和双边能源关系带来变数。今天,已经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计划开展积极的商业活动,预示着跨境氢贸易的大幅增长。

该机构估计,到2050年,超过三成的氢有望进行跨境交易,这一比例将高于目前的天然气。根据其最新的分析《能源转型的地缘政治学:氢因素》,随着传统石油和天然气贸易的衰落,氢将改变能源贸易的地理格局,并使能源关系区域化,新的地缘政治影响中心将在氢生产和使用的基础上出现。

智利、摩洛哥和纳米比亚等净能源进口国正在成为绿色氢出口国,而澳大利亚、阿曼、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化石燃料出口国正越来越多地考虑使用清洁氢能来实现经济多样化。如日本和德国等一些期望成为进口国的国家已经专门开始了氢外交布局。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指出,“随着更多的参与者和新的净进口国和出口国类别登上世界能源舞台,与石油和天然气的地缘政治影响相比,氢贸易武器化和卡特尔化的概率更小。”然而,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氢业务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利润也更低。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称,在气候行动紧迫性和各国对净零排放的承诺推动下,到2050年,氢能将覆盖全球能源消耗的12%。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说,“氢能显然乘了可再生能源革命的东风,绿色氢正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因素——在不影响工业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情况下实现气候中性。但氢不是一种新型石油。而且,过渡并非燃料替代,而是转向一种新的体系,在政治、技术、环境和经济上都会带来颠覆。”

从供需比来看,氢生产的技术潜力大大超过了全球需求估计。因此,实现非洲、美洲、中东和大洋洲等地区的潜力可以限制出口集中的风险,但许多国家将需要大规模的技术转让、基础设施和投资,IRENA这样表示。

报告认为,二十一世纪20年代将展开一场争夺技术领先地位的大赛,因为随着技术知识的积累和所需基础设施的规模扩大,成本可能会急剧下降,但需求预计要到2030年代中期才会起飞。据IRENA称,那时绿色氢将在全球范围内与化石燃料氢进行成本竞争,而且这在中国、巴西和印度等国家甚至会提前发生。在2021年天然气价格飙升期间,绿色氢价格在欧洲已经可以承受。

此外,电解槽和燃料电池等设备的制造可能在未来几年推动业务。事实上,估计到本世纪中叶,电解槽和燃料电池的市场潜力分别为500至600亿美元和210至250亿美元。IRENA指出,中国、日本和欧洲已经在生产方面取得了先机,但创新和新兴技术将进一步塑造当前的制造格局。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