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科技大数据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dingxq 编译时间: 2020-2-21 点击量: 25

中国北京,2020年2月19日——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CCC;CCC.WS)今天发布《德温特2020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报告。报告显示,面对来自颠覆性企业的竞争,大型机构1在全球发明市场中的份额已经下滑至18%,全球创新环境正呈现碎片化趋势。报告还显示,创新正日趋成为一项知识密集型的协作活动,每项专利记录2列举的发明机构平均数量呈上升趋势。

[1] 指评选《德温特2020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名单时排名前1,000的机构

[2] 根据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从《德温特2020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中收录的专利数量

本年度报告遴选了全球最具创新力的机构。上榜机构在技术创新及专利保护方面成绩斐然,同时这些专利拥有广泛的市场覆盖面和众多的衍生发明机会,商业前景广阔。

今年有三家中国大陆企业入选“德温特2020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分别为华为、腾讯和小米,其中腾讯为首次入选。

划重点

今年的报告首度将分析范围扩大到全球百强创新机构之外,揭示了创新市场的三大趋势:

1

全球排名前1000的机构在创新市场上的份额呈现缩水态势:六年前,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中逾四分之一(27%)的发明源自排名前1000的机构。今天,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18%。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利是由小企业,甚至是个体企业家和发明家孵化而来。大型企业必须学会更好地协作并探索非传统的合作伙伴关系,否则存在落伍的风险。

2

协作的重要性:创新正日益成为一项知识密集型的活动,并且随着技术的融合,基础科学和工程类学科更频繁地相互结合,因此需要涉及多领域的专业知识。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中每项专利记录列举的发明机构平均数量由2014年的2.84家上升到2019年的2.99家,凸显了这一趋势。

3

强者恒强:入选“德温特全球百强创新机构”的分数门槛在过去六年间上浮了逾五分之一(22%)。今年新上榜的六家机构分别是藤仓(Fujikura)、宏达电(HTC)、Immersion、微芯科技(Microchip)、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和腾讯,它们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创新环境中游刃有余,自2015年以来平均排名跃升了250位。

科睿唯安知识产权集团首席分析师Ed White说:“当今世界的现代发明,从电话、电动汽车到医疗设备,都需要更精深、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并且会涉及到之前看来毫不相干的学科领域。传统上主导创新进程的大型机构要想在一个更为复杂和碎片化的创新生态系统中继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尝试和拥抱新的合作模式。”

科睿唯安知识产权集团总裁Jeff Roy说:“祝贺荣登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的企业!这其中既不乏拥有创新传统的老牌企业,也有近期活跃在创新市场前沿的新秀。它们共同打造了利用聪明才智创造价值的文化。同时,它们通过确立和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为未来的发明创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划重点

01

上榜机构所处行业和地区概览

“德温特2020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的上榜机构分布于三大洲的14个国家和地区。美国上榜机构达到39家,数量居首。日本紧随其后,有32家机构上榜。美日两国的上榜机构之和接近榜单总数的四分之三。

上榜机构的行业分布中,硬件与电子行业以38家上榜机构的数量位居各行业之首,比去年增加3家。制造业和医药领域以16家上榜机构紧随其后,电信和软件行业各有8家上榜机构。

划重点

02

研究方法论

今年是“德温特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连续发布的第九年。我们在评选过程中使用了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简称DWPI)和德温特专利引文索引(Derwent Patent Citation Index,简称DPCI),借助这些数据库中权威、准确、经过深加工的专利数据,基于以下四项指标来跟踪各机构的创新活动:

1.专利总量:机构在过去五年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至少达到100件(且申请的总数不少于500件) 。

2.影响力:机构的创新成果必须拥有足够的下游影响力,被其他机构频繁引用。评判标准参照德温特专利引文索引过去五年间(排除机构自我引用的次数之外)的引用频次统计数字。

3.专利授权成功率:通过计算近 5 年来专利申请公布量(专利局受理并公布但尚未授权的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量的比率来评估创新的质量。

4. 全球性:机构在全球主要市场对其发明进行保护,是重视其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要指征。所使用四方专利指标覆蓋中国所使用四方专利指标覆盖中国、欧洲、日本、美国。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