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1-10-25 点击量: 22

01

卒FIT背景下政府着重鼓励

用于自家消费的太阳能发电

在FIT制度下,太阳能发电的售电价格由FIT规定。但从2020年开始,针对太阳能面板的设置容量(DC)在10kw以上(产业用)的项目,FIT制度的内容发生了变更。

以往的FIT制度:太阳能面板的设置容量在10kw以上时,适用于“总量购买制度”,即所有的发电电力都可以出售。

2020年度以后的FIT制度:太阳能面板的设置容量在10kw~50kw之间时,与低于10kw的项目一样,适用“剩余电力购买制度”。而且,需要将太阳能电站所发电力的“30%以上用于个人消费”,如果个人消费量低于30%,则有可能被剥夺售电权利。

而日本政府这么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要限制商用光伏电站的暴增(白天过多的发电可能会影响电网稳定),另一方面是鼓励人们更多地使用自家用太阳能发电。

什么是全量售电型和自家消费型太阳能发电?

全量售电型,即目标是将太阳能发电生产的电力全部卖给电力公司。 而自身设备使用的电力则从电力公司购买。

自家消费型,则是将太阳能发电所产生的电力优先在工厂和店铺等自身设备中使用的方式。 自家消费型分为“全量自家消费型”和“剩余售电型”。 “全量自用消费型”将生产的电力全部自用消费,而“剩余售电型”将无法自用消费完的电力卖给电力公司。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的引进成为国际话题,另外,由于电费的上升和售电单价的下降等各种因素,自家消费型备受瞩目。

02

日本政府:公共建筑原则上要安装太阳能发电

日本政府6月3日公布了针对住宅建筑物的为实现脱碳社会的方案。其内容是要求国家和自治体在建造公共建筑物时,原则上要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以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当时,虽然没有规定新建住宅必须安装太阳光发电设备,但是也规定了新建住宅要满足一系列的节能标准(如隔热材料等)。此外,写字楼等大规模建筑物也开始考虑提高节能标准,以减少碳排放。

日本政府将重点放在建筑领域的太阳能发电,也是有理可循的。据了解,包括个人住宅在内的家庭和写字楼等全部的建筑物的二氧化碳( CO2 )排放量在2019年达到了3亿5200万吨,占国内总体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4%, 仅次于产业部门的 3亿8400万吨。因此,为了在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比2013年减少46%,到2050年实际为零的这一目标,日本政府的这一政策是必不可少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环境省提出了在住宅和写字楼安装太阳能设备义务化方案。 但是当时, “由于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发电效率存在差异,不可能统一义务化”的慎重派思维根深蒂固,住宅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义务化并没有正式被提出来。

另一方面,在公共建筑物中导入太阳能发电设备的义务化开始推行。 其中,新建的学校、文化设施、政府大楼等,都明确要求了“将太阳能发电设备的设置标准化”。 此外,也要求在现有的建筑物等中也加快对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安装。 据环境省推算,公共建筑物可导入的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容量最大为约1900万千瓦,相当于日本国内目前已经导入的太阳能容量的3成。

此外,日本政府还扩大了对规定能源消耗量等节能基准义务化对象的范围。以今年4月施行的修改建筑物节能法为基础,此次调整,不仅增加了大型建筑物,还增加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大楼和商业设施作为节能基准义务化的对象。

针对大型建筑物,会根据其规模和用途,基于实际情况给出最佳的节能方案。而且,还创立了节能性能的表示制度,即要求经营者在建筑物销售和租赁广告等中公开物件的节能性能。

据此,外壁和窗户使用高绝热材料,导入高效空调、发光二极管( LED )照明的对策变得十分重要。 根据国土交通省的估算,平均家庭住宅要满足节能标准,需要追加约11万日元的费用,并且要37年才能回本。因此,日本政府也在不断推行各式的补助金来促进用户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

例如在日本地方自治体神奈川县的情况下,对于自家消费型的太阳能发电,可以获得补助金(1kw7万日元或安装费用的三分之一)。举例来说,如果是自家消费型太阳能发电的安装费用总额为900万日元的案件,将会得到300万日元的补助金。

03

东京都正式讨论新住宅安装太阳能发电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于9月28日宣布,将正式考虑要求在东京的新建住宅中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并计划到2030年实现占比60%。

小池百合子表示,今后将讨论哪些新建建筑将遵守义务(基于其规模和面积等)以及制度开始的时间。

她在都议会例会上明确表示:“要求一定的新建建筑物必须设置太阳能发电设备,要开始针对导入东京都独自的制度进行研究。” 据悉,东京都政府也将研究适用于太阳能发电设备导入的补助金等支援措施。

如今,东京都提出了到2030年为止将可再生能源电力在东京都内使用电力中占比提高到50%的目标。 因此,东京都政府针对设置存储太阳光发电+储能的住宅,导入了补助设备费用的一半(上限42万日元)的制度。

小池百合子在10月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解释了要求新建住宅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理由,她表示:“在家庭部门推进可再生能源是(减少二氧化碳)的一个突破口。 特别是这对于1400万人口的东京来说意义重大。” 此外,她还呼吁,“针对气候变动,必须推进具体的政策,并拿出结果。”

04

用于重量受限屋顶的组件产量提高

随着日本乃至世界范围内对自家用太阳能发电的支持,相关的技术和产品也不断衍生。例如,今年10月初,美国薄膜组件制造商 Sunflare宣布将在其位于中国的组件厂扩大生产。

这家工厂已经拥有两台来自瑞典BIPV组件商Midsummer的“DUO机器”。Sunflare表示,到目前为止,Midsummer提供的设备是生产轻型薄膜组件的最佳设备,并提出了在2022年把机器的持有数量从现有的两台提高到八台的目标。

目前,Sunflare主要生产四种不同的柔性电池板。

Flex 60电池板有165 W至185 W的不同版本,其效率在13.3%至15%之间。这种60芯无框架电池板可在最大系统电压为1000 V的情况下运转,温度系数为每摄氏度0.35%,每个电池有一个旁路二极管。它的尺寸为1, 660 mm x 990 mm x 1.7 mm,重 5 kg。其开路电压为35-4-36.6 V,短路电流为7.3-7.5 A。

PowerFit 2电池板的功率输出为60 W,功率转换效率为15.0%。20芯无框架电池板尺寸为3,439 mm x 388 mm x 1.7 mm,重量为1.6 kg。它的开路电压为12.0 V,短路电流为7.3 A。它同样可以在1000 V的系统电压下工作,并具有与Flex 60产品相同的温度系数。

Litemount 60电池板具有与Flex 60产品相同的电气规格和尺寸,但重量略重,为 7.1 kg,因为它有一个黑色阳极氧化铝的框架。Sunflare将该组件描述为唯一可与每个现有金属屋顶连接系统无缝集成的轻质面板。

第四款产品是105 W无框架组件,转换效率为11.0%。40芯Xplor面板尺寸为1,202 mm x 828 mm x 1.7 mm,重量为2.9kg。其开路电压为21.0 V,短路电流为7.4 A,也可以在1000V的系统电压下工作,温度系数与其他三款产品相同。该面板也可用于移动应用。

据称,所有模块比传统晶体太阳能电池板轻75%,薄95%。实际效率则保证在 10 年内维持在原始效率的 90%,并在 25 年内保持在原始效率的 80%。

结语

无论是丰厚的补助金,还是政府的强制型要求,其实都是在或主动或被动地推进自家用电型太阳能发电设备的使用。特别是,随着各式产业链的成熟,薄膜组件,轻型组件等也陆陆续续增加产量。那么,可以想象的是,未来这种模式将会不断扩大,并且一直持续下去。

而在日本,如今面对的问题则在于消费者的个人意识。日本民众特有的保守的性格,可能会减缓相关政策推进的速度。因此,如何提高民众对于太阳能发电设备的认识,将成为关键。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