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8-19 点击量: 5

新能源发展突飞猛进,中国海油也加入新能源赛道,开启开发新能源的全新时代。

近日,中国海油接连在广东和福建成立新能源总部。8月1日,中国海油新能源广东总部在中山市,该总部项目统筹广东、广西等区域新能源产业发展,主要聚焦海上风电、陆地光伏等项目开发运营。

8月2日,中国海油新能源福建总部项目正式落地福州,将统筹管理中海油在闽新能源业务,投资开发建设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绿色低碳能源项目。

自2019年入局新能源以来,中国海油的新能源发展逐步加速,尤其是近两年来动作频频,收获颇丰。中国海油正在向国际一流综合能源企业大步迈进。

1

中国海油的新能源之路

兜兜转转多年之后,中国海油再一次入局新能源赛道。

中国海油早在2004年便进入新能源领域,随后成立了新能源办公室。2007年,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也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新能源领域。

新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生物能、风能、太阳能、氢能、煤化工和动力电池等多个领域,总投资多达百亿元。

初步形成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很广,在当时的油企来看都属超前。

奈何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由于当时的市场对于新能源来说并不理想,弃风、调峰难、风电无法消纳等问题阻碍了新能源的发展。因此,中国海油第一次新能源尝试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这家新能源公司在成立7年之中只有2012年实现了盈利993万元,其他年份均未实现盈利。

于是,中国海油决定在2014年剥离新能源业务,仅保留了内蒙古和山西的煤制气项目,新能源部分则被转让或者卖掉。

至此,中国海油的综合性能源公司之梦也被搁置。

之后,随着国内、国际开发新能源的声音甚嚣尘上,中国海油又一次提出发展新能源。

2019年,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这一次,中国海油结合了前期的经验。公司以海上风电业务为抓手,主要从事风电、太阳能及新能源相关技术开发等业务。

与之前相比,中国海油这次对新能源公司的定位非常精确,认为在诸多清洁能源中,海上风电与其业务契合度最高,有很多的经验以及施工作业装备都可应用到海上风电的业务之中。

并且,在此后又相继成立了多个新能源公司,比如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中海油(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及中海油广东和福建新能源总部。

自从2019年再次加入新能源领域以来,中国海油在新能源上的动作很频繁,且以国际一流能源企业为目标。

显然,这一次是有备而来。

可是,今时不同往日。新能源市场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传统能源企业现在进入抢占新能源市场难免有些被动了。

单从海上风电来说,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三峡集团、华能、中广核、国家电网等公司已经形成稳定的市场。

中国海油再回头时,已是强企林立。在这种竞争格局下,中国海油重新入局能否突出重围实现逆袭?

2

再入局,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

如今国际、国内都在发展新能源,开发新能源可谓是遇到了最好的时代。

中国海油这次发展新能源业务,真的恰逢其时。不光发展,还以更大力度发展。

2021年1月15日,中国海油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提出以提升天然气资源供给能力和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为重点,推动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

随后,中国海油成立碳中和领导小组,大力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同时,成立新能源部,并分别在北京、海南等多地成立新能源分公司,统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中国海油这次放弃了单打独斗,选择与强企合作,强强联合,共同携手,比如与中国能建、中国中车、南网科技、中国华电等公司共同交流发展新能源。

精确定位、多方布局加上与强企联合,一系列组合拳下来,中国海油新能源业务的发展突飞猛进。

5月11日,中国海油文昌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浮体在青岛建造场地正式开工建造。该平台浮体设计水深120米,离岸直线距离136公里,创水深、离岸距离之最,是我国首个水深过百、离岸距离超百公里的“双百”深远海浮式风电项目。

该项目打破了我国海上风电60米深的水深限制,也标志着我国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国产化研制及示范项目正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另外,2021年9月23日,中国海油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岸电示范项目是我国首次实现海上变电站互联环形供电。

中国海油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

短短几年时间,不断打破纪录,实现了多个首次。中国海油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可谓是高歌猛进,在油企向能源多元化转变的道路上也加快了步伐。

3

努力拓宽新的生存空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1年10月19日,中国海油提出将通过加快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建设,全力推动深远海浮式风电技术的研究与示范,全面加速新能源业务发展,探索“风光发电+油气产业”、“风光发电+天然气发电”、“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再提速。

同时,中国海油正在探索海上风电制氢及储运一体化等差异化氢能综合技术,推进油气产业与新能源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

为了更好地规划新能源产业,中国海油于6月29日正式发布了双碳行动方案。

在方案中提出“十四五”期间,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全部资本性支出之比达到5%—10%;力争到2050年,公司新能源等非化石能源产量占比超过传统油气产量占比,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清洁低碳综合能源产品和服务供应商。

而且,中国海油计划“十四五”期间获取海上风电资源5-10GW,装机150万千瓦;获取陆上风光资源5GW,投产0.5-1GW。

大势所趋、与强者联合、发挥自身优势,中国海油的新能源业务正在起飞。

未来,中国海油有望在新能源产业上实现弯道超车,逐步成为国际一流综合能源企业。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