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8-19 点击量: 103

近日,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全资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能源公司”)成功引入战略投资方北京灵骏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灵骏新能源”),标志着中央研究院在高度市场化的光伏技术创新领域,自主研发的高效铜栅线异质结光伏电池(简称“C-HJT电池”)技术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打通了从技术研发、中试再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为异质结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市场化推广和新能源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推进C-HJT电池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化,助力中国“3060”目标实现,中央研究院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商业模式创新,成立C-HJT成果转化专项工作组,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探索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的力量,共同推动C-HJT异质结电池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应用。项目于3月31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最终由港股上市公司——银建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市股份代码为00171.HK)全资子公司灵骏新能源成功摘牌。

股权转让之后,新能源公司拥有中央研究院C-HJT电池全部技术,成为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先进光伏电池技术科技公司。中央研究院仍持有新能源公司49%的股权,将与灵骏新能源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异质结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银建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将以此为契机,进入高效光伏电池这条“朝阳赛道”,锚定方向,持续发力,实现业务转型发展。

新能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国家电投集团 “高效铜栅线晶体硅异质结(C-HJT)光伏电池研究及量产技术开发”创新研发课题的实施主体,承担着C-HJT技术研发与中试工作。公司拥有一支由海外高层次专家领衔,有丰富研发和管理经验的专业化团队,建设了全球领先的C-HJT电池中试研发平台,具备C-HJT电池量产能力。C-HJT电池产品平均转换效率超过24.5%,经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及江西省能源协会成果鉴定,C-HJT电池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申请国家专利27项,其中已授权8项,实审8项,形成技术秘密30余项,学术论文8篇,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并入选国家科技部中小型科技企业信息库,入选国家电投集团独角兽种苗企业库。C-HJT电池成果相继获得集团公司商业模式创新大赛优秀奖,摩尔光伏“金豹奖·技术领先企业”,首届TERA-Award全球智慧能源创新大赛铜奖。

C-HJT电池的技术优势

N型异质结光伏电池行业内公认的PERC(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之后最有前景的下一代晶硅电池技术,其量产转换效率约为22.5%-24.5%,而其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已达26.63%。

与其他光伏电池技术相比,异质结光伏电池技术具有以下优点:

1)转换效率高,截至目前实验室最高已达26.63%,量产效率超过24%,远高于PERC电池。

2)光照稳定性好,无光致衰减(Staebler-Wronski)与电势诱导衰减(PID)效应,寿期内综合发电效益可增加约5%-8%。

3)温度特性优良,异质结电池温度系数可达到-0.25%/℃,明显低于PERC电池,也就是说在同样的高温环境下,异质结电池的发电量要明显高于PERC电池。

4)双面电池设计,配合双玻组件,年均发电量比单面电池提升10%-30%。

5)度电成本(LCOE)低,随着异质结光伏电池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设备、浆料、靶材等成本的大幅度下降,非常有竞争力。

基于异质结光伏电池转换效率高、无光衰、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好、生产良率高、双面率好的诸多特点,光伏行业普遍认为异质结是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最有力的竞争者,纷纷看好其市场前景,开展技术研发,进行产业布局。

C-HJT(Copper-Heterojunction with intrinsic Thin film)铜栅线晶体硅异质结电池是使用N硅片为衬底,通过真空薄膜沉积工艺在N型硅片正反面分别结合本征及不同掺杂类型的非晶硅薄膜,并采用双面透明导电薄膜做电流收集层,从而形成的高效光伏电池。

区别于常见的使用丝网印刷银栅线的异质结电池,C-HJT的特点在于其采用沉积铜金属栅线,使栅线截面的高宽比控制更加优化,改善了入射光利用率,提高了C-HJT电池的转换效率,同时在栅线材料电阻率及成本上更具优势。因此,C-HJT电池通过利用传统HJT电池特性,在其基础上使用了铜栅线技术,实现了高性能与低成本的结合。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