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岩土力学与工程信息资源网 编译者: linana 编译时间: 2022-1-22 点击量: 385

隧道掘进机(TBM)因其安全、高效、优质、环保和有利于围岩稳定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深埋长、大型隧道的施工。与传统的钻爆法相比,TBM法对地质地层状况更加敏感,要求更高,掘进效率易受前方不利地质条件影响。为了提高掘进效率,避免事故的发生,TBM掘进过程中通常需要根据前方地面条件的变化及时调整掘进参数。但由于技术限制,目前隧道开挖中TBM掘进参数的选择和调整主要依赖于主观经验。掘进参数与岩体条件匹配性差,往往导致破岩效率低、掘进成本高、刀具异常磨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快速准确地感知隧道前方岩体信息,并根据识别信息实时动态调整TBM掘进参数,是高效安全掘进的首要问题。武汉大学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挖掘(DM)的TBM-岩体互馈感知方法,开展了基于TBM掘进大数据的岩体状态实时预测研究。

研究人员首先将与围岩条件相关的10个隧道掘进参数作为输入特征,建立TBM掘进参数数据库,收录松花江输水隧洞工程10807个掘进周期。然后,引入基于图论的谱聚类(SC)算法对TBM隧道数据进行聚类。根据聚类结果和岩体可掘性指数将岩体条件分为四类,并给出了各类对应的主要掘进参数的合理分布区间。同时,基于深度神经网络(DNN),建立了针对不同岩石条件的实时预测模型。最后,通过对破岩比能、特征重要性和训练数据集大小的分析,验证了所提方法的合理性和适应性。

该研究所提出的TBM-岩体互馈感知方法能够在TBM掘进过程中实现岩体条件的自动识别和掘进参数的动态调整。在预测性能方面,能够比传统的机器学习预测方法更准确地实时预测前方岩体状况。然而,在隧道开挖初期,数据不平衡问题可能导致少数岩体类别的训练效果不佳,但不同训练集的对比分析表明,随着训练数据的增加,模型的预测性能会越来越好。因此未来需要更全面的岩体类别数据库来解决此类问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期刊。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67477552100127X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