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7-4 点击量: 9

今年以来,各省市不断加快推进氢能项目的落地。制氢项目方面,据高工氢电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国内落地的制氢项目已有18个,同比增长明显。其中,化工副产氢项目9个,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9个,在数量上基本持平(备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存在遗漏可能)。

涉及的企业包括美锦能源、宣东能源、鹏飞集团、空气产品、金能科技、凯添燃气、宝氢科技、华达通、深圳能源集团、申能集团、包头钢铁、阳光电源、正能集团、远景科技、首航高科、燕山湖发电公司、齐鲁氢能、龙源电力、德瀛睿创、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等。项目详情如下:

煤化工制氢

>>贵州(美锦能源)六枝特区“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6月18日,贵州(美锦能源)六枝特区“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奠基仪式正式举行。该项目主要是美锦能源在贵州六盘水市落地投资建设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拟投资金额不超过45亿元。

项目总投资中,焦化制氢工厂预计投资30亿元,投资强度为300万元/亩以上;氢能产业链的投资额度及周期根据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及氢能产业政策进行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计划总体投资15亿元。如产能指标等条件允许,可追加启动二期建设投资。具体建设内容主要有焦化制氢工厂项目、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焦炉煤气制氢联产合成氨、LNG项目、氢能综合推广应用项目等。

>>新疆宣东能源煤制氢项目

6月,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10万m3/h煤气化制氢项目获新疆生态环境厅批复公示。宣东能源有限公司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10万m3/h煤气化制氢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3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利用装置和10万m3/h煤气化制氢装置以及配套的部分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

>>鹏湾氢港煤制氢工程

4月,由中国化学工程第九建设有限公司中原分公司承建的山西鹏湾氢港2万吨/年焦炉煤制氢项目举行35kv变电所、循环水装置区中交。该项目山西省孝义市鹏飞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内,主要工程内容为建设设计容量2万吨/年的焦煤气制氢生产装置,是由鹏飞集团和美国海湾环境系统公司合作建设的200亿元氢能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的一期工程。

>>空气产品久泰(内蒙古)液氢项目

4月,空气产品久泰(内蒙古)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久泰液氢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获批复。该项目位于内蒙古托克托工业园区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乙二醇项目厂区内,项目总投资7.25亿元,以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甲醇装置合成气为原料制取液氢及氢气,氢气提纯规模为15000N立方米/h、氢气液化规模为30t/d、加氢站规模为75kg/h。

>>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

2月24日,金能科技投资建设的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二期已开始动工建设,项目包括90万吨/年丙烷脱氢、9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每年可获得约7万吨(即8亿立方)的清洁氢能源,若全部用于氢燃料电池交通领域,大约可以满足10-20万辆氢燃料电池公交一年的氢气用量。

>>息烽县磷煤化工生态工业基地——零碳蒸汽集中供应及制氢项目

2月21日,凯添燃气发布对外投资公告表示,公司计划在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投资建设“息烽县磷煤化工生态工业基地——零碳蒸汽集中供应及制氢项目”,并与息烽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该项目签署投资协议。

该项目为息烽县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约为2亿元。项目计划自筹资金,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蒸汽集中供应系统和制氢装置及配套工程,蒸汽供应量100吨/小时,制氢规模不少于1亿方/年。项目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蒸汽和氢气,对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吸收固化,实现二氧化碳的捕集和利用,控制碳排放。

>>宝氢科技韶钢产业园制氢(一期)工程建设项目

2月,宝氢科技韶钢产业园制氢(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公示,该项目总投资14145万元,建设规模及内容为采用韶钢焦炉煤气通过净化和变压吸附技术制取高纯氢气,副产的解吸气返回韶钢作为燃料气等。

韶钢制氢项目原料为韶钢焦炉煤气17000Nm3/h,可生产高纯氢气8000Nm3/h,副产品解吸气9000Nm3/h。所产高纯氢气中,一部分通过管道送相邻场地的韶钢产业园加氢站,该加氢站为韶钢产业园内氢能重卡供氢;一部分加压充装后通过长管拖车外运、销售给周边用氢企业。

>>齐鲁氢能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

2月,齐鲁氢能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开工仪式举行。项目总投资20.4亿元,年产液氢1.32万吨、高压氢气7920万标方。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氢气提纯装置、联合制氢装置、液氢罐区、液氢重卡车载系统智能生产线、液氢加氢站成套设备(储罐)生产线厂房及配套公辅设施。项目单套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液氢生产装置,投产后企业将成为国内第一大液氢供应商。

>>惠州华达通10000Nm3/h重整PSA制氢项目

1月,惠州华达通10000Nm3/h重整PSA制氢项目通过审查,项目采用的主要技术标准和建设方案符合国家相关节能法规及节能政策的要求。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氢气提纯(PSA)装置及配套工程,原料气处理规模为10000Nm3/h,可年产氢气4400万立方米。

可再生能源制氢

>>深能库尔勒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示范项目

6月30日,库尔勒“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示范项目正式开工,这是今年5月新疆自治区政府、深圳能源集团和深圳氢蓝时代三方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的首个重大落地项目,也是新疆首个绿氢制储加用全场景创新示范工程。

该项目涵盖了离网式光伏发电制氢、氢气存储、加注、重卡及热电联供全闭环应用场景,将首期建设6MW光伏电站,并配套两台500Nm3/h制氢系统、一座加注能力500kg/d的加氢站、20台(首批)49T氢燃料电池重卡车以及一台200kW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机组。

>>包头市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暨14MW分散式风电与氢能项目

6月30日,包头市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暨14MW分散式风电与氢能项目正式启动。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包括总共500MW可再生能源发电、绿电制氢、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燃料电池车辆商业化运营以及氢能核心零部件产线落地。而14MW分散式风电与氢能项目位于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由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和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内蒙古圣圆正能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

3月31日,阳光电源旗全资子公司阳光氢能与正能集团举行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深化“绿电+绿氢”领域合作,共同打造“内蒙古圣圆正能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

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计划投资13.96亿元,规划建设6000Nm3/h电解水制氢、200MW光伏发电、2座1000kg/12h以加氢为主的综合能源站项目及配套设施,是伊金霍洛旗“风光氢储车”新能源产业集群的战略代表性项目。阳光氢能为该项目提供制氢电源、制氢装置、智慧氢能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内蒙古赤峰市风光制绿氢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

3月28日,远景科技与内蒙古赤峰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智能风机制造、风光发电制氢、能源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依据协议,远景科技将在赤峰市建设风光制绿氢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为400亿元,预计2028年前建成投产。其中,该项目规划年产152万吨零碳工业气体产品,一期项目将于两年内投产,成为全球首个零碳氢氨项目。

>>甘肃首航风光光伏制氢综合储能示范项目

3月22日,首航高科全资子公司甘肃首航风光光伏制氢综合储能示范项目获得备案,项目投资6300万元,建设地点为甘肃省酒泉市,建设规模及内容为建设1000Nm3/h的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配套建设6MW智能光伏发电系统(不上网,仅用制氢),将光伏发电直接转化为氢气,电解制氢系统耗电功率为5MW,建设一套1MW/2MWh的非补燃型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在发电负荷高、发电时间长的时段,配合制氢储氢系统进行储能;配套建设6000Nm3的固定式高压气态氢气储存罐,储气罐容量400m3。

>>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绿电制氢项目

3月2日,燕山湖发电公司与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政府签署绿电制氢项目合作协议,燕山湖发电公司将投资 1.6 亿元,在龙城区工商业区域开发建设 40 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作为电解制氢的纯绿色电源支撑,同步投资 5000 万元,扩建碱性水电解制氢站及配套氢气压缩和充装设施,创造每小时不低于 1000 立方米的绿氢产能。

>>龙源电力商丘市500兆瓦风电、新能源制氢项目

2月,龙源电力所属河南公司与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签订500兆瓦新能源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在宁陵县规划开发500兆瓦风电、新能源制氢、充电桩等项目。

>>德瀛睿创绿氢科技项目

2月,德瀛睿创投资建设的绿氢科技项目签约。该项目位于江西省九江共青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投资约50亿元,主要包含光伏电力电解水制氢、氢储能、加氢站示范、半导体绿氢储氢罐的研发和制造等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绿色电力约2.28亿度,半导体级绿氢300吨的生产能力。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前开工建设,3年内建成;项目一期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前投产。

>>河北省张家口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

1月28日,河北省张家口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启动,开始生产绿氢。该工程由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冬季奥运会期间为张家口赛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供应绿氢。其一期项目内容包括在张家口投资建设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加氢项目,而其二期项目的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内将产能扩大到6万千瓦。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